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文登区:八百河湖长 共绘碧水图

2021-08-27 15:15: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

  近年来,文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目的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守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大叔,这里翻一翻,可能有一些垃圾……”近日,记者在葛家镇陡埠村南侧的陡埠河看到,这里的河道水流湍湍,两岸草木茂盛,陡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军杰正带领人员对河道进行“大扫除”,清除水草垃圾。

  自2017年文登区推行“河长制”以来,王军杰身上又多了一个“村级河长”的头衔,负责监测陡埠河及孙疃河陡埠村段的水环境情况,每周位置打卡、巡视河面、清理垃圾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他的督促下,河道的垃圾少了,河水变清澈了,河两岸的景色也更美了。

  据统计,文登区有大小河流1030条,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61座。

  2017年4月,文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次年推行湖长制。目前,文登区有9条区级河流、144条镇级河流被纳入河长制管理;3座大中型水库、61座小型水库、7座重点塘坝被纳入湖长制管理。同时,落实区级河长10名、镇级河长112名、村级河长558名,建立了区、镇两级河长全覆盖并延伸到村的河长体系;湖长制共落实区级湖长3人、镇级湖长50人、村级湖长144人。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文登区建立河长、湖长、湾长“三长合一”工作机制,2020年12月,设立文登区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由区长直管,区委常委、副区长协管,实行直报制度。

  在具体工作中,文登区从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湖管护成效、河湖文化内涵七方面关键要素入手,对杜营河、昌阳河、于家口河进行建设,切实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河湖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河湖。在2020年母猪河、青龙河、晒字河成功申报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的基础上,2021年申报杜营河、昌阳河、于家口河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

  “我们开展了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组织各镇街利用无人机等设备进行全覆盖式巡查,并成立专业队伍对河道垃圾、水草等进行打捞清理。同时,我们强化对镇村级河长的考核,对镇村级河湖长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增强履职意识,努力推动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到‘有能’的转变,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管护目标。”文登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心河湖科负责人杨帆说。

  环境就是民生,保护和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畅景美、水清岸绿,更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每一位市民都要从自我做起,不向河中抛扔生活垃圾,不向河中倒排污水,人人争当水生态的保护者,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新文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的“临沂样板”
下一篇:冠县:在田野上收获好日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