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临沂兰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落地开花

2021-08-04 09:25: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车辋镇便立足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示范创建,着力构建现代基层产业体系。车辋镇通过坚持走产业发展之路,多方发力,坚持做好项目带动,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进一步推动了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车辋镇大力实施“四雁工程”,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整体发展计划,督促党支部书记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并对现有合作社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整治、规范提升,截止目前全镇共有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37家,入社村民达到210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预计到2021年年底,各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入社群众均达到50%以上。

  以兰陵县忠萍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该社是一家以大学生自主创业为主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金600万元,占地40亩,合作社现有成员86人,总资产达520万元,累计带动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0多人次,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综合年产值2148万元。另有红丹枣种植基地,位于车辋镇驻地西5公里石廊山处,占地200亩,该项目共投资260万元,修路460米,打井1口,铺设灌溉管道2600米,种植枣树约20000棵。2018年4月投资建设,2019年已成功注册“石廊山脆枣”品牌,2020年共销售丹东脆枣10万斤,年销售收入40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可长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3人,每人可增加年收入1.3万元。

  小微产业园

  为有效推进镇内小微企业发展,车辋镇党委政府不断规范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与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满足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需要,将园区打造成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新平台。车辋镇建有小微产业园区,主要招收投资千万级别、生产环保节能产品的项目,截至目前共入驻临沂普迪森头盔制造、思民环保科技、山东通路宝机电科技等三家有限公司,总投资1.05亿元,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下一步,车辋镇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宣传力度,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争取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村企共建”龙头企业

  著名的山东新丝路农牧科技高效农牧循环产业链项目就坐落在车辋镇高山村,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约4300亩,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配房、仓库、办公楼、污水池、整体建成后可年出栏鸡1000万只,羊50万只,牛2万头,饲料30万吨,有机肥40万吨。高效农牧循环产业链项目旨在增强兰陵县农牧产业优质生态发展,以高效农牧循环产业链项目为切入点,与江南大学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以科研为依托,激活农牧业产业链,发展现代农牧业;通过校企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打造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通过循环经济链打造“本土特色畜牧业”品牌,建设完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70万收益。现在一期完成后投产可拉动就业200余人,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后预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现市场前景广阔,羊肉价格持续走高,可实现销售6800万元。项目的引进充分改善了村内道路建设,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的助推了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文旅融合”

  车辋镇红色资源丰富。兰陵县党性教育基地—赵镈烈士办公旧址(银厂惨案)坐落在前银厂村,与宝山前生态旅游风景区遥相呼应,形成红色旅游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境内九女山树有赵镈烈士就义处纪念碑一座,对于研究老一辈革命家赵镈同志的生平事迹及现代革命斗争史提供了重要资料。车辋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培树特色旅游业,投资6.5亿元建设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宝山前生态旅游风景区,现已正式开园运营。景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优雅,以山体、水系为景区框架,形成了水池、瀑布、喷泉等层次丰富的建筑景观,园区栽植乔灌木、花卉100多个品种20多万株,种植草皮2万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景区以野生动物园为主体,饲养各类珍稀野生动物60多个物种1000余头只;辅以水上乐园、仿古建筑、各类趣味运动相结合,包含水上亲子划船、主题漂流、骑马、滑索、小火车、摩天轮在内的多个精彩刺激的娱乐运动,充分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与自主创业。(兰陵县农业农村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曲阜市积极提升环评审批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篇:鱼台:“流量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