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蒙阴常路镇大张台:小煎饼“摊”出大产业

2020-12-17 10:0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号称“煎饼专业村”的蒙阴县常路镇大张台村,引领农民靠手工煎饼这一传统手艺,家家户户常年加工手工煎饼。特别是市民政局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发挥煎饼优势,成立了大张台村煎饼合作社,建起了常路煎饼产业园的启用,产业园的启用对于优化带动村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拉动村集体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大张台煎饼,取材于地道的无公害粮食、清澈甘冽的龙泉水,用独家配方制作而成,形似荷叶,薄如宣纸,软糯可口,老少皆宜,连续两年在常路镇煎饼文化节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2018年市派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以来,通过走访调研,瞅准煎饼这一有群众基础、有地域特色的产业,和村“两委”一起制定了煎饼产业园的规划发展思路。针对煎饼生产户加工散乱,虽已形成规模但不规范的实际,整合市派第一书记资金240余万元,规划建设集煎饼加工、销售、体验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1800平方米煎饼文化产业园。帮助引导煎饼大户秦昌伟成立蒙阴常路张台煎饼专业合作社,党员带头积极参加,合作社从成立之初的22户发展到现在的110户。同时帮助煎饼合作社注册商标“张台村”,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手工煎饼团体标准”,使煎饼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充分发挥巾帼创业带头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为村里妇女搭平台、送技术、解难题,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引领村里更多贫困妇女靠摊煎饼共同致富。每天凌晨,家家鏊子转,户户煎饼飘香,不到一大半天时间,妇女们不出家门口,就能挣150—200元钱,家家户户靠着热鏊子“摊”出致富路。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郭春霞研发的“月子”煎饼,以小米.黑芝蔴、大豆、红枣为主要原料,其配方独特.营养成分搭配合理.外观质细.香甜.口感松软.易咀嚼,补肝益肾,补血易气等功效,成为产后妇女的滋补佳品,彻底改变了产后妇女坐月子不能吃煎饼的历史,深受产后妇女的欢迎。目前该村煎饼品种已发展到20多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由于该村对煎饼产业提档升级,大大提升了煎饼产业竞争力,不光带动了全村妇女致富,还带动全镇培植起煎饼专业村10个,煎饼从业人员达22000多人.成为鲁南最大的煎饼生产基地。现在全村408户人家,摊煎饼的就有150 多户人家,靠摊煎饼走上了致富路。(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从“落后村”到“亿元村”,潍坊洼里村依靠现代农业完成华丽蜕变
下一篇:广饶街道:强基础提品质 全方位打造美丽宜居新城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