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诸城:打造美丽村居新模式,建设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0-11-26 14:56: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张玉彬 秦焕升 潍坊报道

  诸城市藏家村区位优势明显。东依常山,南眺马耳,西临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大世界,北依暴龙遗迹遗址主题馆,具有十分显著的地理优势;这里山水宜人、物产丰富。紧邻卧龙湖水库和涓河,周边龙湖绿源田园综合体、大源田园综合体发展良好;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诸城市臧家庄村是著名爱国主义诗人臧克家的故居,其曾祖父、祖父都曾在前清为官,家业兴盛,曾经的臧家豪宅人称“翰林院”,院中设私塾,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庄——城市臧家庄村。

  诸城市臧家庄村位于山东诸城市西南龙都街道,全村共有住户115户,人口406人。2019年臧家庄村集体总收入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96万元。该村现有果树种植园60余亩,特种动物养殖区40亩。坐拥优质自然资源禀赋,恰逢党中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东风,近年来,臧家庄村紧紧围绕“美丽村居”建设这一主线,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发挥人文资源-臧克家人文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以臧克家故居为契机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风光旅游、生态宜居的特色村庄。

  自2019年列入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以来,诸城市住建局引导臧家庄村积极发展乡村文化体验游,保持和延续村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同时重点任务加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设施

  诸城市住建局规划建设诸城市臧家庄民俗文化馆,文化馆由游客中心、村史馆和民俗体验馆三部分组成,共计1800平米,其中游客中心致力于打造臧家庄文化旅游品牌,对景区进行广泛宣传和日常维护,努力为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诸城市臧家村史馆立足臧家庄村文化底蕴,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发掘臧克家先生诗歌的时代意义和现代价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民俗体验馆致力于发掘鲁派民居特色,开展老酒馆等体验项目。

  持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诸城市住建局全面启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清运垃圾、铲除杂草、挪走柴堆、清扫路面、刷白树木、拆除临建”的要求,全面清理臧家村内的死角垃圾、积存垃圾、大街小巷及门前“三堆”,彻底清除臧家村周围的白色污染,合理配备垃圾桶,消灭所有卫生死角,拆除违规建设,使藏家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臧家村内各小组配备2名保洁员,负责日常保洁工作。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落实保洁及垃圾处理制度,建立卫生环境考核制度,定期考核村庄日常保洁情况。

  全面深化民居改造提升

  诸城市住建局引导诸城市臧家村现有住宅改造提升。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降低改造成本,对建筑物屋顶、门窗、墙体进行统一设计和建设,形成格调一致的“新鲁派”民居风格。以“休闲农业、绿色田园、原乡民宿”为定位,依托恐龙资源优势,就地取材群众旧屋、老砖和恐龙特色物品,打造恐龙主题民宿。同时,因地制宜突出多样化特色化,尤其要对进村路和主巷道进行改造,为群众营造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2.稳步推进新民居自建房屋建设提升。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充分整合可用资源,对臧家村内年久失修及影响村容的房屋,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进行翻新重建。调动群众自主建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立更生建设美丽新臧家庄。3.加强历史遗迹保护提升。对臧克家故居进行精心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努力把历史文化元素保护好。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

  实施硬化、亮化和排水工程。诸城市住建局对臧家村内未硬化的巷道,全面进行硬化、亮化,建设排水设施。建设高标准居民文化广场及活动室,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投资约20万元,配备各项设施设备,安置室外健身器材,设计特色坐凳、树池、垃圾桶,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着力打造主题旅游线路

  诸城市住建局依托现有的龙湖绿园田园综合体和山东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暴龙馆)的世界级文化品牌优势资源,打造臧家村主题旅游线路。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农耕体验、生态旅游、儿童游乐、市民农园五个功能板块的作用,将“农、闲、乐、学”融入其中,打造旅游品牌基础和人气平台。充分挖掘暴龙旅游资源,打造高品质科技和恐龙资源的相互结合,带动臧家庄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促进美丽村居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幸福食堂”里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沂水县沂城街道办事处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