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无棣县:科技创新为盐碱地绿色开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10-27 08:27: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刘蕊 王卫通讯员 任志东滨州报道

  滨州无棣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36.1万亩,耕地111.4万亩,其中盐碱地面积82万亩,中度以上盐碱地32万亩,缺乏稳定的淡水资源和耐盐碱品种。近年来,无棣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向盐碱地要效益,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盐碱地绿色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以来,无棣县在部分盐碱地实施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将耐盐碱高产品种和硅谷牌有机硅功能肥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良种+良法”的盐碱地粮食高产高效种植模式;钟金燕家纺引进知名专家张军研究员作为企业技术顾问,建成山东棉花研究中心鲁北种植试验基地,多项棉花新品种、新技术在企业落地,极大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2019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8%,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19年全县渔业总产值达到46.5亿元、海洋生产总值5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该县打造科技特派员为无棣乡村振兴精准赋能亮点工程,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科技服务机制创新和解决当前农业农村科技力量不足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大对农业的科技精准扶贫力度,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创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无棣品牌”和“无棣经验”,助力坚决打赢科技扶贫攻坚战。将科技副职、科技指导人员等列入无棣县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其研究成果在实现转移转化。同时,深入挖掘“土专家”、农村实用科技人才等,从行业协会、镇办三农站所和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选派本土专家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

  在打造科技特派员为无棣乡村振兴精准赋能亮点工程的同时,无棣县还实施了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好的农业科技项目,成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筛选农业科技项目入库储备,建立动态项目库,开展项目申报“保姆式”服务企业活动,积极做好农业科技领域项目推报、管理和跟踪问效。自2011年以来,切实抓好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无棣核心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棉改粮”示范样板工程,成为全国“棉改粮”和农业科技攻关的示范样板工程,成功获批建设无棣滨海盐碱地棉改粮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白春礼、李振声院士亲临无棣视察指导工作。

  除此之外,该县构建了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1+3+N”无棣模式,为农业领域科技型企业产学研合作搭建优质平台,创造性提出“以农业科技人才为支撑,以农业科技型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政府创新服务为平台,以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为核心目的”的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1+3+N”无棣模式。2016年以来,县政府与省科学院、省农科院、鲁东大学、烟台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高校院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业科技型企业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海洋大学、省农科院、鲁东大学等近20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盐碱地改良、耐盐作物种植、畜禽养殖、海洋渔业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百余项,与山东省农科院共建市级重点研发平台3个,与鲁东大学共建市级重点研发平台2个。2020年出台了《关于建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实施方案》,已推动涉农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2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

  同时,该县加快人才引进和农业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开放的引才机制,组建农业科技智库专家团,对引进的农业领域千人计划、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既提供平台,又提供舞台,探索“人才培养+项目研究+产业转化”的路子,实现“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打造一个创新团队,解决一个关键性问题,形成一个竞争力产品,促进一个产业发展”的目标。2020年全力打造“人才无棣”服务平台,成功举办滨州人才节无棣专场活动,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建成无棣鲁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无棣县绿风农业科学研究所、滨州环渤海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研究院、无棣县芝麻制品研究所、无棣县枣类制品研究所、无棣县正海贝类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高校院所先进科技成果在无棣转移转化。

  据悉,无棣县优化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和浓厚氛围,通过强内力、借外力、聚合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扶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聚才强棣”计划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2020年制定出台了《无棣县县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一批农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实施“科技翼行动”计划,先后走访农业领域企业40余家,推送惠企政策130余条,发放惠企政策宣传册600余份,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难题。1—8月份全县技术合同登记额超过2亿元,6月底启动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创建活动,力争2021年成功创建,通过加快技术市场建设,激发技术市场活力,推动农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目前,已引进培育滨州中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养一批技术经纪人和经理人,为农业科技提供技术市场化服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郯城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狠抓不松懈 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东营广饶:幸福账单 村里买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