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东营:守好一条河 联动共建生态圈

2020-07-06 08:49: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东方白鹳在东营市城区“安家”了!日前,东营市观鸟协会秘书长单凯告诉记者, 今年春天,协会志愿者在东营市图书馆发现了这对东方白鹳“夫妇”及其3只幼鸟。这是迄今为止,东营发现的离主城区最近的一巢东方白鹳。“鸟巢的东、西、北分别是登州路、东营市二中、东营市图书馆,可以说是真正‘进城安家’了。”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数量3000余只,对淡水湿地环境要求尤为苛刻。2003年开始,东方白鹳被发现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2005年至今已累计成功繁殖雏鸟1937只,成为全球最大繁殖地。“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留在黄河三角洲繁衍生息,甚至选择在东营‘常住’,印证了近年来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全流域、系统性的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多方协作、共谋利长远之计。这一关键性认知,在省会经济圈已经成为共识。各地致力于构建互动、互补、互惠的环境保护发展格局,以水源地保护和空气污染联防联治为突破口,加强圈内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改善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共同提升省会经济圈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体竞争力。

  早在2014年,为加快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协调机制,东营市、淄博市、滨州市环保部门便签署了《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深化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交流合作,妥善解决边界环境污染纠纷,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了保护各市边界环境,东营及相关市还严格项目环评审批,对位于边界市5公里范围拟新上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审批之前征求相邻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意见。

  东营市提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湿地、库塘湿地管理新模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东营境内的黄河东八路湿地工程、东三路湿地工程、两河流域治理等一批生态工程启动实施。生态廊道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开展,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的同时,也为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6月19日,在东营市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许雷雷向记者展示了历经75次修改完善的《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讨论稿)》(以下称《规划》),累计15章70节6.7万余字。《规划》梳理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今明两年计划实施的就有169个。

  “这一即将成型的《规划》提出,东营将突出沿黄沿海区位优势,加强与沿黄地区在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综合治理、防洪安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协同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一步深化了区域联动环境保护的作用,这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一脉相承。”许雷雷说。

  6月24日,东营市发改委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工作推进专班到省发改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及济南市发改委对接相关工作要点。“我们将围绕一体化发展主要内容成立七个专项工作组,积极与省及相关市对接,力争尽快做好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行动方案,统一行动、深度落实。”东营市发改委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工作推进专班王卫民介绍。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正抢抓战略机遇,加强系统研究谋划,加快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研究推进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荣成:开展特殊党课活动 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篇:今明两年山东将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米以上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