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莱芜:田间地头农事忙 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0-04-07 09:54:45  |  来源:  |  作者:朱峰 通讯员 李盼  |  阅读:  字号: T   T
 

  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来天气晴暖,莱芜区广袤的田园沃土处处孕育着生机,田间地头呈现出春耕的繁忙景象。

  全力做好春耕备播

  “施完肥后把沟底翻一遍再下姜种,不要让姜种直接接触到肥料,要不容易烧芽。”3月31日,在莱芜区高庄街道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区农业专家正在为姜农提供技术服务。

  “当前是小麦返青和早春蔬菜种植的关键环节,区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管理、水肥管理、小麦春季管理、春季病虫防治、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采用现场指导、电话、微信等形式,科学指导广大农户加强蔬菜日光温室大棚和粮食生产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

  莱芜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春耕备播,及时协调各有关单位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及育苗物资准备,指导农户调整好茬口,适时播种。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以镇(街)为单位集中开展速测抽检,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生产主体严格落实生产档案记录、安全生产间隔期、科学合理用药、产品自测、规范包装标识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等。

  截至目前,完成速测农产品420个,合格420个,出动检查人员148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单位137家次,保障了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对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加快农业企业开工复产

  在山东大千农牧有限公司的牧场里,工作人员正在给黑猪喂食天然粮食饲料。“疫情发生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帮助协调复工面临的问题,从运输证件的办理、产品供销信息的对接,到原料紧张的时候协调供应商供应原料,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目前,我们公司复工率100%。”经理李延忠说。

  结合当前实际,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企业复工督导组,落实重点企业包保制度,积极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6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61家,13家饲料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11家,6家生猪屠宰企业、2家肉鸭加工企业全面开工,累计屠宰畜禽量达308.945万只,生产各类饲料2.7万余吨。

  加快重点项目开工。督促牛泉“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莲花山茶旅田园综合体,大王庄、雪野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工建设,倒排工期到天,明确责任到人,加强调度督导,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管理,印发了《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倡议书》和开工须知,严格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前,1438家合作社、310处家庭农场、222家养殖规模户,用工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保障农产品及农资供应通畅

  对疫情防控、交通封路、农业生产受阻,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1000余张,发证车辆调出果蔬4103.22吨、调入289吨。目前,全区蔬菜日供100多吨,当前总储存量7000余吨,粮、油、肉、蛋市场储备量3000余吨。保障农资供应畅通。

  通过协调,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对在周边村庄饲料加工厂、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务工的村民,由企业提供花名册到村,再由村发放“路条”等简易通行证。对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指导村集体或委托“大户”、供货商统一代购配送到指定地点,确保了农产品和农资供应畅通。

  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推行电商营销模式,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推动“不见面”消费。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通过工作群、培训群、产业协会等搞好产销信息对接,解决生产企业产品无销路、加工企业开工无原料的难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公厕小环境展现中国牡丹之都魅力
下一篇:荣成市经济开发区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