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聊城冠县:垄间传技术,远程做指导

2020-04-03 10:39:46  |  来源:许永飞 邱菊 程鸿飞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小麦追肥一般分两次比较好,第一次追肥每亩追施尿素40斤,要开沟施肥,施肥后要等3到5天再浇水,这样可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近日,在山东省冠县清水镇杜行村村头麦田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鲁江正结合地块麦苗长势,向农民介绍小麦追肥最佳方法,现场传授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他说,“第二次追肥在小麦抽穗以前,这个时间可以结合浇水,进行撒施,每亩施20斤左右。另外对于当前麦苗比较稠,长势比较好的麦田,可以适当地推迟追肥时间,等到3月底以后再开始追肥,而对于一般麦田,现在要马上开始追肥。”

  为解决农民对小麦田间管理方面的技术难题,冠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农业部门组织农技员、“田秀才”“土专家”等26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六组“春耕顾问团”,以田间村头、线上网络、微信朋友圈为阵地,开展服务春耕“送科技”活动,向群众传授春耕生产知识,指导农民采购化肥、农药,并根据农户提议进行“因需施策”,传授所需所盼农业技术。

  “结合当地的苗情和墒情,该在哪些方面做好管理?预防哪些病害?”马玉侠是当地的“春耕顾问”之—,他在桑阿镇周边村的田间地头为村民讲了十一堂农技课,对农民的种植难题有问必答,他讲解说,大家要抓住气温回升时机,以促弱转壮、增蘖长根、防旱保墒为主要管理措施,另外要预防小麦白粉病,使用三唑酮的成本最低,但是效果不如醚菌酯和乙嘧酚。

  “农民点菜,专家下厨”。该县在培训方式、方法和内容上注重实效,根据农户的需要,以线上指导、现场答疑等形式进行,使农技服务更适合农民的“口味”,让广大农户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和技术,并应用到生产中去,真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春耕顾问团’把国家的各项惠农好政策、先进的种植技术等传授给大家,今年种啥怎么种心里都有数了。”魏辛庄村村民魏丙奎高兴地说,有他们在身边指导帮助,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阔了。

  冠县甘官屯乡刘贯庄村田间,“邮农场”无人机在农田上方盘旋,喷洒下层层薄雾,给庄稼穿上了健康“外衣”。“我家种了6亩地,过去人工打药要花上大半天,每亩地人工费12-15元。现在,无人机喷洒2分钟喷1亩,一亩麦子一季三遍药总共20元,十几分钟就完事,省时省力又省钱。”刘贯庄村农民刘东云笑着说。“飞防效率是人工的60倍,可大幅提升作业效率,有效避免污染问题。”冠县“邮农场”工作人员钱建坤介绍说,农民通过加入“邮农场”会员,由服务专员统一配药,统一飞防作业,提高了农事效率,让农民从农田解放了出来,“今年,冠县‘邮农场’飞防作业6000亩,3天就能完成飞防任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冠县:垄间传技术,远程做指导
下一篇:枣庄消防公开课开讲 专业讲授护航企业安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