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肥城安临站镇:用好扶贫“三面镜”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1-11 10:32: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安临站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安临站镇坚持用好“三面镜子”,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致力于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用“望远镜”定方向,找到脱贫攻坚发展思路

  欲治其病,先把其脉。今年,安临站镇把巩固脱贫成果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位置,制定“五真工作法”,用真心、下真力、想真法、解真难,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见真效。采取“扶贫+扶志”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奋斗。借助美丽乡村工作的开展,发动帮扶干部与村干部一道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清理杂物,达到“八有四净”,从内里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通过扶志宣传教育,鼓励有劳动能力的人员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和务工就业来增加收入,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除此之外,安临站镇立足实际,积极开拓产业扶贫,实现从授人于‘鱼’到授人于‘渔’的华丽转变。从2016年开始,全镇利用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用“扶贫造血”代替“扶贫输血”,探索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镇落地省市级产业扶贫项目16项,县级产业扶贫项目5项,为本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稳定增收探索出了新路子。

  用“放大镜”找问题,探究百姓的真正需求

  安临站镇紧紧围绕各级各类检查反馈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把问题转化为动力,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由党委书记王开军带头,包保领导、第一书记以及包户干部不定期进村入户,真正将到户帮扶工作形成常态化,切实以贫困户的所思、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接地气的语言,亲切的行动,真正与贫困户成为朋友,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迎接美好生活。除此之外,安临站镇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合理利用扶贫资金,在夏日为贫困户出资购买床单、花露水、洗衣粉等夏季生活必需品,冬季为贫困户送去“小太阳”取暖器,温暖贫困户的心。在中考、高考等时间节点,安临站镇面向全社会为寒门学子募捐,开展“梦圆金秋”爱心助学活动,为贫困子女的学业保驾护航。切切实实做到了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难,确保扶贫资金发挥实效。安临站镇用“爱”共同构建社会大爱格局。

  用“显微镜”开处方,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真正将群众反映的事情处理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安临站镇一直秉持这一原则,不断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认真做好巩固稳定脱贫成果。安临站镇各级帮扶干部对所有享受政策贫困户进行细致的收入算账,在准确把握稳定脱贫标准的前提下,对涉及三保障问题逐项排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不出现反弹。严格排查贫困户“八有四净”情况,对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贫困户达到标准。在巩固前期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安临站镇狠抓政策落实,通过遍访,全面排查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残疾人鉴定、大病报销、人居环境等易造成返贫风险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安临站镇也将秉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坚决贯彻落实“五真工作法”,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在普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对各级部署的扶贫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求真务实,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完成安临站镇的脱贫攻坚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垦利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篇:日照开发区:农民赛诗迎新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