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潍坊石桥子镇夯实“三大责任”巩固脱贫成效

2020-01-02 08:50: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诸城市石桥子镇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一系列“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的指示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举全镇之力强力攻坚,压实责任、夯实基础、落实措施,使全镇“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诸城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镇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石桥子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2户2017人,涉及99个村庄。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324户556人,涉及86个村庄,不享受政策户658户1461人。现有包村干部86人,帮扶责任人113人。

  工作中,他们聚焦问题、聚焦重点、聚焦短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配套完善硬件设施,提升贫困户生产生活和家居环境水平,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来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近几年已为贫困户改造危房395户;新安装有线电视108户,新安装自来水81户;为部分贫困户配备电视机116台、风扇101台;凉席及棉被319套,桌椅126套,衣柜207个,饭橱186套。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340余万元。

  石桥子镇之所以取得“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主要是坚持了实事求是和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深刻检查与反思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标准境界较低,责任落实不到位,档案留存不规范,帮扶力度不够大”等五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除采取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策落实、狠抓作风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四项强力措施外,重点落实了“三大责任”:

  一把手”扛牢责任。坚持将精准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抓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肩扛“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历亲为、脚下有泥、心中有数、脑中有法,跑遍所有享受政策户,决不当“甩手掌柜”的。

  层层帮扶夯实责任。把脱贫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部门、社区、经联社和每一名帮扶责任人。完善帮扶责任人网络体系,建立健全“镇党政领导班子+社区干部+包村干部 +帮扶责任人”扶贫工作模式,确保责任到边到底、落实全覆盖无缝隙。

  健全协同联动责任。健全部门、企业、行业、社会“四位一体”扶贫协同推进机制,实现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力量推进、把各部门联动扶贫的责任确立清楚,做到步调一致,强力攻坚,实现全镇“大扶贫”的新格局。

  由于“三大责任”的落实,在全镇出现了“动态扶贫、精准扶贫和兜底扶贫”的良好局面:

  一是狠抓了基础设施建设。紧盯“三不愁两保障”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住房和饮水安全、厕所改造、医疗卫生、家用电器、生活必须品等问题,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组织专业施工队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排查,维修房屋、粉刷墙面、提升改造厨房。

  二是改善了贫困户及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行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

  三是规范了扶贫管理档案。加强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和日常调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记载工作;抓好“三个档案、一个简介、五个台账”的规范完善,安排专人对扶贫档案进行管理,注重扶贫资料留存。

  与此同时,石桥子镇党委、政府还充分利用机关学习日、支部生活日等时机,强化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的学习培训,以考促学、以干促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贫困户对于自身享受政策的知晓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和培育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徐晓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实招整治非法网络接收
下一篇:枣庄:丰登家庭农场喜丰收 扶贫硕果甜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