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胶州:为乡村振兴献上“里岔方案”

2019-12-10 08:01: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2月8日,由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在山东大厦会议中心金色大厅举行。里岔镇作为山东省唯一乡镇代表,受邀参加并在论坛第三单元“打造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以“构建四大平台,打通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为题作专题演讲,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里岔镇瞄准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立足自然资源、生态禀赋,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围绕“现代农业+物流”“现代农业+旅游”两篇文章,构建四大组团,形成发展矩阵,发挥出产业集群的带动优势,走上“绿色崛起”的特色之路。

  构建南部组团

  打造青岛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

  里岔镇历史底蕴深厚。为了把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年,该镇以蓝城集团的进驻为突破点,全力启动青岛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该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总占地面积5500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2100亩。项目围绕“尧王山水祓地·田园牧歌小镇”的总体定位,全力打造山东田园小镇样板。今年完成投资6亿元,目前“祓园十景”示范区已建设完成,200亩的活力花田已成为我市拍照驻足的“网红地”,山水林田的田园牧歌小镇已具备雏形。

  2020年将按照景观提升打造、版块梯次布局的思路,跟进蓝城与百草味、绿城颐养等项目的洽谈,促进南部萌宠乐园、百果农场等组团的成型,预计完成投资20亿元,启动面积1500亩。

  该项目的实施,将带来三重带动效应:带动镇兴,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全镇年旅游人次可达60万,可增加周末休闲、短期旅游、长期养生等度假常住人口5000-10000人,带动周边就业5000人,实现税收2.6亿元,形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牧歌小镇”;带动村强,村庄通过土地整建制流转,将有效盘活资源,带动村集体增收。通过该项目的资源整合效应,每年可为周边5个村庄增加集体收入近100万元;带动民富,村民既可以当“地主”——每年坐收1000元/亩的稳定收入,也可以当“长工”,周边村庄村民在组团内部打工,做家门口的“产业工人”,每天可收入70-100元,月收入可达2000-3000元。

  构建北部组团

  打造农产品交易中心

  按照里岔镇现代农业的定位,依托里岔地处四市交界口的集散优势,打造农产品交易中心组团。该组团总占地面积1700亩,总投资5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主要分为仓储保税区、市场交易区、深加工区和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区,今年成功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目前该组团重点推进内资项目——青岛利群现代物流项目和外资项目——泽农福生食品项目。其中,青岛利群现代物流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分三期实施:一期中央厨房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规划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豆制品、调味品等加工销售及综合配套服务,目前78米的19层综合办公楼已主体竣工,成为我市西南乡的新地标,中央大厨房2020年初即可投入生产;二期现代物流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三期建设市场交易区,项目区内将应用自动立库、机器人码垛、拆垛等当前最先进的自动化系统,着力打造仓配一体化的“智慧物流”标杆。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周转量70万吨,农产品配送及交易额100亿元,利税3.5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6000余人。

  泽农福生食品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五厂四中心”。“五厂”,即:冷冻蔬菜产品加工厂、干燥蔬菜加工厂、水产品加工厂、鱼胶原蛋白肽加工厂、调理食品加工厂。“四中心”,即: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和职工活动中心。计划利用5年时间,在里岔镇及周边地区打造3万亩标准化订单蔬菜基地,在100个村建成7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75个乡村车间加工点,构建起“1+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构建西部组团

  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群

  2016年以来,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分别出台了推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不低于30%,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带来了发展契机。里岔镇依托地处四市交界口的区位优势,瞄准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巨大基建需求,整合闲置资源,规划占地1000亩的青岛绿色建筑产业化园区,打造青岛市首个以装配式建筑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园区一期规划500亩,目前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公司1家——碧桂园集团,上市公司2家——中民筑友装配集团、杭萧钢构集团;目前,中民筑友、青华恩能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碧桂园智能家居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构建东部组团

  打造森林康养综合体

  2012年,里岔镇规划建设山洲万亩林场,使之成为我市的“绿肺”和天然氧吧,为了把这一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里岔镇计划以上海世茂集团的进驻为突破点,全力启动投资百亿、占地万亩的山洲森林康养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由正北集团联合融创、上海世茂联手打造,围绕“翰林山洲”的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山洲情·胶州梦”森林康养综合体,该项目已完成两轮规划论证,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田庄镇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下一篇:高唐固河司法所: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