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平阴县孔村镇:构建“四有”城管长效管理机制

2019-09-12 06:45: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有态度、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看似简单的4个词语,却是平阴县孔村镇城乡管理的秘籍。正是依靠着这部“四有”秘籍,孔村镇在全县2019年度第二季度城乡管理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平阴县孔村镇:构建“四有”城管长效管理机制

  有态度

  所有工单整改到位 无一例出现超时

  作为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第二名的乡镇,孔村镇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市县第三方城乡管理综合考评重点聚焦的对象。今年1-8月份,孔村镇共接收市县工单420多处,仅次于城区,全部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回复到位,无一例超时。“因为镇驻地主干道多,所以我们接收到的城市道路桥梁类工单占比不少,像道路路面破损、绿化带断垄这些事都属于这个范畴,48小时内整改难度很大。”副镇长张阳告诉记者,工单出现在那里,那里就是整改的战场,城管执法队员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高质量整改,高标准回复,从未因恶劣天气和节假日受到任何影响。

  财源街是孔村镇的老农贸市场,沿街业主大多以批发为主,一度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情况屡见不鲜,不仅堵塞了交通,还对周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为彻底改善这一现象,孔村镇坚持常态例行不间断巡查,深入细致耐心地逐门逐户做业户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业户退路进厅,不再占道经营,同时依法拆除了25家非法封闭外走廊,周边群众纷纷叫好。为建立长效机制,孔村镇又聘请4名协管员驻点蹲守,积极配合执法队员,不断加大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

  今年以来,孔村镇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巡查60多次,日常检查200多次,累计出动车辆机械300多台(次),人员1200多人次,清理小广告120多处,处理占道经营50多处,更换户外牌匾广告20多块、路名牌200多块,清理村外盲点死角三大堆200多处。同时增设交通秩序和乱采乱倒违法抓拍30多处,规划停车位400多个,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规范有序。

  有力度

  自创准物业管理模式 解决社区发展难题

  孔村镇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在平阴首创自建、自聘、自管的卧龙山社区准物业管理模式。卧龙山社区前身为平阴铝厂宿舍,2006年铝厂破产后转由孔村镇政府管理。2018年,社区被列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3.7万平米,受益居民572户,通过小区改造项目,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在社区环境全面改善提升后,落后的私人物业管理便成了社区建设发展中又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结合社区实际,卧龙山成立了全县首个城市社区居民自治服务点—孔村镇卧龙山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在社区居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目前,各项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居民普遍反映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除了自创的准物业管理模式,孔村镇实施的乡镇雨污分流工程也创下了全市第一。早在2016年,孔村镇就下定决心要实施镇驻地全域的雨污分流,并制定了雨水污水的专项规划。今年3月,镇驻地雨污分流项目开工,投资2165多万元,整治河道1.3公里。平阴县在孔村镇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加速推进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雨污分流后,通过污水管网收集的生活污水将被输送到日处理能力6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目前,孔村镇实现环境卫生托管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城乡环卫保洁、道路养护托管、小广告乱贴乱画托管给第三方,变被动为主动,全天候无死角巡查镇区、村庄、荒地等区域,确保环境洁净。在此基础上,投资近4000多万元,连续三年开展了绿色屏障、绿色廊道、绿色家园提升三大绿化工程。

  有尺度

  拆违拆临500多处 没有一次强制拆迁

  近年来,孔村镇先后累计拆除违建临建500多处、52万平方米,期间没有一次强制拆迁,没有出现一次因拆违拆临引起的非访和越级访案件,该项工作连续两年在平阴县单项考核中独占鳌头。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城乡管理工作,按照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后群众的指导思想,摸索形成了“吃透政策,摸准实情;换位思考,盯上工作;动静结合,灵活掌控;先易后难,多方推动;依法依规,全程取证”的典型经验。

  依托河长制,孔村镇开展河道水域综合整治通报制度,全镇清理树株20多万棵,整修中小型水库3座。在城乡管理执法过程中,初次一般以耐心劝阻整改为主,但对多次列入市县工单,态度蛮横、拒不整改的店外经营业主,经联席会议精准研判后,坚决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处罚店铺10余家,让守法经营业主看到了孔村镇做好城乡管理工作的坚定决心。

  有温度

  建设两处便民服务市场 商户可免费进驻

  占道经营问题始终是孔村镇城乡管理的一大顽疾。考虑到一些临时摊主现实需求,化堵为疏,投资50多万元,在镇区南北各规划了一个便民服务市场,商户可根据自我选择,免费进驻,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针对商户反映露天摊点炎热、受雨雪天气影响较大的呼声,又增设了800多平方的高质量标准遮阳棚,消除商户后顾之忧。如今,两个便民市场已集合无固定用房摊点40多家。

  作为工业强镇、商贸大镇,孔村镇沿街经营商户众多。按照上不过窗,下不过沿的整治标准,我们不过度苛求整齐划一,千匾一面,更加尊重商户意愿诉求,体现个性美观,针对户外牌匾整治制定出台了弹性奖补政策,符合要求的新设户外牌匾镇财政给予30%奖补,破损脏旧需更换的给予50%奖补,赢得了沿街商户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当时我们选择了3家广告公司,业户可以根据各自情况任选一家,只需在执法部门备案并验收通过便可享受补贴,增加了选择余地,也方便了业户更换。”张阳告诉记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备足鲜蛋迎中秋
下一篇:高唐梁村司法所开展法治进校园 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