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巨野:村支书试种,带起“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9-08-23 14:23:13  |  来源:  |  作者:石鹏志 谢新华  |  阅读:  字号: T   T
 

  暑热时节,烈日当空。巨野县万丰镇阚店村大棚蔬菜基地,200座蔬菜大棚煞是壮观。“俺家的6亩地全都流转给了村里,不仅每年有分红,俺在基地打工一年也能挣三四万元。”正在大棚忙碌的村民邵巧玲抹了一把脸上的汗说。

  “头雁”先飞

  “头雁高飞群雁随”,一人带富一个村。在阚店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延祥就是这样的“头雁”。阚店村有3000多人,10年前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当时看到许多地方靠发展蔬菜大棚致富,就感觉阚店村也适合搞。”村支书吴延祥说。2008年至2010年,吴延祥自己摸索种植蔬菜大棚。“我自费到寿光取经学习,终于试种成功,还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吴延祥说。2011年,在吴延祥的提议下,经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后一致同意大面积建蔬菜大棚。“党支部成员和全村党员带头,流转了750亩耕地,一期建起了160座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吴延祥介绍。

  “群雁”紧随

  巨丰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成立,又使阚店村的发展形成了“雁阵效应”。2013年,巨丰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看到不少群众观望,吴延祥首先做通自己两个孩子的思想工作,加入合作社。165户村民看到这些,也自愿加入了合作社。

  吴延祥在村里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2014年,合作社新建智能连栋育苗温室4000平方米,年可育苗1000万株,每年平均为社员育苗300多万株,大大降低了菜苗成本。统一育苗、统一购肥,统一销售的模式,也让社员省心省力,安心种菜挣钱。2015年,吴延祥高薪聘请了2名高级农技师,为群众种植管理提供全方位24小时指导。“合作社先后取得了黄瓜、辣椒、茄子、豆角、番茄、苦瓜等6种无公害蔬菜的认证。”吴延祥说,产品还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了“阚店”蔬菜商标,畅销济宁、菏泽、商丘等地,许多客户慕名前来抢购蔬菜。合作社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户均增收5万多元。阚店村被评为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

  吴延祥算了一笔账: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出资建好了大棚,承包给村民。“一个妇女就可以管好一个4亩左右的大棚。按照一般行情核算,一个大棚毛收入八九万元,除去2万至3万元成本,还能剩余5至6万元纯利润。”吴延祥说。

  为了形成集群效应,阚店村又成立了蔬菜大棚建设公司,建起了蔬菜批发市场。“机遇稍纵即逝,现在,我们要抓住万福煤矿开发、万福河通航、菏泽机场开建等机遇,构建旅游观光农业,从单一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不断延伸温室种植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尽早做成产业化的农业。”吴延祥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泉庄镇开展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篇:邹平明集镇:遍访贫困户 情真意切暖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