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沂源:香菇产业扶贫 第一书记撑起致富梦

2019-06-14 15:27: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走进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北山村党支部领办的香菇大棚,只见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钢制排架上,一个个小腿粗细的食用菌培养袋上面,一个个晶莹剔透、华盖初张的优质香菇正在茁壮成长,像极了初出茅庐的春笋一般青春无限,讨人喜爱。大棚内,北山村李书记、县残联下派的第一书记杨华正在忙碌的采摘着新鲜的香菇。

  大棚内湿度调节的喷淋系统嗡嗡作响,也丝毫掩盖不住两位采菇人脸上的喜悦和汗水……。这是大棚第二次采摘香菇了,半个月前新上的香菇大棚,第一次采摘就收获了5000多斤优质香菇,被燕崖总部收购了去,均价五元以上,村集体一下子就毛收入了两万多元,多年以来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一下子就翻了身,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能不高兴吗?

  该村第一书记杨华先后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凝聚人心。在燕崖镇考察了大棚香菇生产,这一项目占地面积小,全部是钢架结构施工快,技术服务上门,培养料集体供应,产出香菇总部回收,烘干后出口国外,是集体经济发展的“短平快”项目。县残联给北山村注入启动资金近十万元,春节刚过就开始了紧张地施工。到五月底,头茬香菇顺利产出了5000多斤,拿着两万多元的集体经济头一次经营性收入,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们的脸上绽放开了久违了的笑容。杨华还提议,在采摘香菇集中用人时期,多吸纳本村有能力的贫困户来干活,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第一书记杨书记和村书记又积极争取到镇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从村集体又流转出来5亩来地,集中连片建设八个高标准香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再招标承包出去,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承包,项目预计年产生扶贫收益3.2万元,其中1万元归村集体经济所有,剩余2.2万元为本村和周边村的贫困户分红,带动大家伙一起脱贫致富。

  下一步,杨华他们的目光还放的更加长远。随着香菇产量激增,他们还准备让燕崖总部在北山村建设一个香菇烘烤设施房,省的来回运输香菇受自然天气的影响。再下一步,北山村还准备依托小水库搞一搞乡村旅游、农家乐建设。还准备集中攻关一下“果子仁香菇熬笨鸡子”这一地方名吃,靠风景秀丽、纯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吸引周边城市里的洋气人、吃货们前来北山村休闲娱乐、户外健身、品尝美味、消费采买,靠着小小香菇,第一书记带领大家共同撑起了一个产业扶贫的致富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道托镇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下一篇:日照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电梯演练进社区 安全知识入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