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即墨区民政局“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26 13:57: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为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切实落细落实民政兜底脱贫政策,区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推行“五个一”工作模式,推动扶贫阵地前移和力量下沉,保障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稳定脱贫”。

  一是配套一个制度体系。建立以城乡低保制度为主体,以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为补充,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福利慈善、基层政权建设、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等政策为辅助的“1+2+X”民政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民政惠民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和督促指导力度,保障贫困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保障服务范围,织密织牢民政兜底保障网。

  二是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按照民政帮扶任务,组建民政扶贫工作专班,定时定期入村、入户,对照“1+2+X”制度体系内容,全面排查民政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民政政策落实的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补齐短板,突破瓶颈,切实纠正民政政策执行跑偏走样等问题,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思路、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推动民政政策在在贫困村、贫困户落实落地。

  三是完善一个帮扶台账。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完善 “一对一”结对帮扶台账,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户,因灾致贫、因病返贫、因学致贫及其他临时性、紧迫性困难家庭等实行精准分类,定人、定时、定措施,盯准问题靶向,抓实办法措施,严格督促落实,确保贫困对象“困有所扶、难有所助、弱有所帮”。

  四是加强一个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扶贫、住建、教育、卫生等部门以及相关镇街沟通联络,督促指导相关镇街、村居合理调整低保保障面,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程序,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基层政权建设等工作,对贫困户住房、子女教育、出行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和镇街给予帮助支持,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具体困难。

  五是健全一个激励办法。建立健全助推脱贫攻坚奖惩激励办法,大力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予以表彰记功,对工作推动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进行约谈督促,激励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与担当意识,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为发挥民政兜底脱贫作用提供人力、智力保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黄山铺镇深入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篇:潍坊羊口镇:深入开展隐患整改复查 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