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昌乐:“四化”工作法加快“引得来”做优“落得下”

2019-04-22 08:13: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赵睿 通讯员 刘晓彤)暮春时节,营丘大地一派火热景象:工业厂房林立,车流穿梭、机声隆隆;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处处生机盎然……

  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发展项目,是推动一个地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最直接、最有效和最关键的途径。今年,营丘镇聚焦项目推进和资源争取,创新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重点项目具体化、目标任务责任化、责任落实机制化“四化”工作法,抢前抓早赢主动,在推进落实中展开工作。

  思想重视再重视

  以上率下“大招商”

  “今年我们打算引进一个自主研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分布式畜禽粪污就地处理设备生产项目,项目囊括泰山学者、特聘海外专家等多名专家人才。”对于镇上对项目的帮助,精华粉体总经理吕勇十分感慨,“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主动与项目方联系座谈,为我们更好地与人才合作创造了优质环境。”

  不仅如此,营丘镇还帮助镇域传统铸造行业领头企业浩顺机械、鼎信铸造等,对接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助力传统铸造企业走产学研融合发展路子,打破产能过剩瓶颈,引进先进技术助力企业转型。“我们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帮助下,成功与山东大学签订‘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站’协议,为双方的人才培训实习、技术交流、科研合作搭建了资源共享平台。而后公司再增投200万元研发资金,与山东大学签订‘消失模铸造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协议,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潍坊鼎信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魁星说。

  “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一直是营丘镇广大干部的精神风貌,也是推动他们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动力。日前,营丘镇制定出台“包村帮户联企”方案,动员机关干部以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态度开展好各项工作,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我们把确定的36个重点项目作为全镇工作的核心,科学制定重点项目推进台账,实行‘一个工作项目、1—3名科级干部包靠、1—3个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一套实施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一个项目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并科学合理明确标准要求和形象进度,确保每一个项目不留空白、不走形式,最大程度实现抓准抓实抓到位。”镇党委书记刘刚介绍,台账的建立,使得责任目标更清晰,实施更具体。

  亮晒成果比业绩。在镇党委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对36个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实行全程公示、挂号督办、动态亮晒、销号管理,通过晒进度、亮实绩,在领导干部中营造了“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浓厚竞争氛围。

  工作跟进再跟进

  筑巢引凤“招大商”

  投资一个项目需要多长时间?一年前,这个问题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不知道当天要排多长时间的队,也不知道上楼下楼要经历多少个窗口,更不知道会在哪个环节被卡住而要跑很多趟。但是在英皇10万吨啤酒项目负责人王健看来,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近日,在营丘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英皇10万吨啤酒项目建设现场,所有生产设备安装完毕,首批试生产的产品已经下线。

  这是营丘镇将重点工作项目化,形成项目化矩阵推进的成果。今年以来,营丘镇由镇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统筹考虑发展大局和镇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积极顺应群众诉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吃透镇情的基础上,结合目标任务提前谋划策划,将全年工作要点分门别类、切块分割,全面系统梳理,形成项目化矩阵。

  “我们按照重要程度排序,筛选确定了蟠龙山生态修复、河头产业园建设、白浪河综合治理、大棚房整治、农村厕所整改等涉及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改善和保障民生三大类36个重点项目,一一拉出目标任务清单,制定办法措施,保障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刘刚表示,“双招双引”是加快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这就需要重点项目引进这一核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狠抓落实的作风保障项目落地落实,积极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

  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推行一线工作法,180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包村、帮户、联企”,全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决策在一线执行、项目在一线推进、困难在一线解决、才干在一线积累,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实施“四好农村路”和灾后道路桥梁重建工程建设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到现场抓落实,实地调研镇域内县道、乡道、社区通达路、连村路,对每一条道路建设提出具体标准要求,卡点按质推进,切实保障道路建设工程有序高效实施。

  服务贴心再贴心

  优化环境“安好商”

  “营商环境是企业之需、发展之要、政府之责、作风之镜。”在营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国宗看来,好的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更是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和必然选择。招商引资项目能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优化服务是关键,安商助力是保障。

  一直以来,营丘镇始终把责任落实放在项目推进的第一位。该镇强化项目跟踪服务,以过硬的作风打造过硬的营商环境,建立服务专班和代办员制度,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率。

  对确定的重点项目,营丘镇组织成立由科级干部牵头、站办所长和社区主任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每个项目落实专班责任。对工作专班,镇党委、政府充分授权,尤其是在遇到特殊问题情况时,只要合法合规,可以直接行使“一把手”决策权,先处置后汇报,确保遇事快定快落实,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宽严相济的服务模式,从项目洽谈、规划策划、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参与,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尽早化解,努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营商环境。同时,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统一,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不打折扣、不留情面、不让半步,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能健康推进。以营丘镇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营丘镇免费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成长、工商税务、法律金融、公共物业等服务,将基地培育打造成为孵化企业、涵养税源、增加就业的创业创新平台。目前,基地已落户企业100多家,累计实现税收达1100余万元。

  着力从调度、督查、激励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重点工作快速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快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和工作,每周一调度,由包靠负责人详细汇报既定工作目标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对重特大问题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解决。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般性问题,包靠负责人自主研究解决,确保问题整改“不隔夜”,办法措施“早落实”。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对36个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制度,特别是对进展迟缓、未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领导干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项跟踪督办,问题整改不力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真正形成了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坚持激励鼓励机制,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得到好处、得到实惠。对包靠重点项目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个人,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作为评先树优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在全镇树立起了激情担当、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对辖区内学校及周边进行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济宁:强措施 严执法 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