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庆云:村规民约带来好风气

2019-02-21 09:26: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遵守村规民约是咱们应该做的,没想到在评选全县的文明户、好婆婆时,还作为了一项考核标准,这不我家全票当选了。 ”2月14日,在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养马王村,村民刘殿娥开心地说。刘殿娥孝敬公婆、乐于助人,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丈夫王清昌经常义务打扫村内卫生,被大家称赞。在养马王村,像他们家一样,因友亲爱邻、遵约守规,在评选中被优先选出的还有34户。

  去年以来,庆云县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村民自治、树立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从乡村实际出发,重点围绕孝顺父母、兄弟和睦、邻里相助、诚信守法等庆云乡约,各村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永久性上墙、全覆盖宣传,让群众发自内心自觉主动认同、执行、维护。县文明办主任周赞磊介绍,为强化精神鼓励和道德约束,要求全县9个乡镇均实行奖惩制度,推进村规民约落地出实效。对于遵守村规民约的,纳入村民光荣档案,作为入党、参军和进行选举表彰的依据,在村内的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中,将给予优先考虑。对于不遵守村规民约且劝解无效的村民,则在村内进行通报批评,并且村委将不再出资为其缴纳银龄安康保险,年末也不再为其家庭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200元补助。

  为保证村规民约贴合实际,庆云县引导各村召集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和老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等进行商议,确保让村规民约能充分体现村民意愿,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逐步引导村民完成“不良风气”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转变。“竹板一打响连声,我唱几句大家听。和谐社会树新风,村规民约记心中。村民自治立规章,人人遵守理应当。村规民约大家定,遵规守约都高兴……”在中丁乡田家村,村民赵建军将村规民约改编成快板,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民将他唱快板的视频发送到村微信群后,赢得了大家一致赞赏,都争抢着学。将村规民约改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是该县宣传村规民约的创新尝试。

  此外,该县还通过问答、家庭会议等形式向村民普及村规民约,强化记忆和理解,通过“漫画+文字”等接地气的方式,把村规民约制作成展板在基层阵地、主要路口、繁华地段进行展示宣传,让村民乐于观看,容易接受。

  □王洁令 王修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邑县临涧镇三项措施加大元宵节安全工作
下一篇:日照港发力打造供应链港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