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莱芜鹏泉街道以学促改推进集体产权改革

2018-12-25 14:37: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是紧扣关键环节,做实“三资”清理。清产核资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根据村居性质、资产规模、村情状况等因素,对资产规模大、村情复杂、两委班子软弱的35个村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清产核资。严格按照流程制定相应的清产核资办法,经街道审批、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严格按照账账核对、账实核对、实地盘点的工作步骤,通过保证量准、保证核准、保证评准“三保证”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核实,确保农村集体“三资”不漏、不落、不差,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债权债务清晰清楚。通过清查,摸清了家底,规范了账目,为更好盘活利用资金资产资源,增加集体收益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强对非经营性资产的管护,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有效的摸排整合。

      二是尊重客观历史,抓好成员认定。鹏泉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赴泰安肥城市,专门选取1个城市社区和1个山区行政村,进行针对性地考察学习,同时购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践与探索》,对典型村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汇总,部分村居到凤城街道姚家岭村和吴花园社区进行学习交流。参照典型村的经验,结合各村居都有法律顾问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法律顾问参谋、村民民主商议”思路。召开全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详细介绍先进村的经验做法,要求村居每次召开成员资格认定会议有法律顾问指导参与,成员资格认定做到了规范有序。在工作中,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对成员资格进行界定,严格时间节点进行三榜公示,目前大部分村居享受股权的人员名单已经公开张榜公布。

      三是合理资产量化,民主设置股权。为缩小村居之间股权价值的差距,同时防止股权价值较高引发村民分钱进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要求资产量较大的村居均按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无经营性资产或较少的村居按资产总额进行量化,从而较好的平衡村居之间的差异。在动、静态管理模式的选择上,提倡采取“生不增、死不减、可继承”的静态管理模式,实行“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权随人走”的股权登记管理制度。近年来,高新区因项目征地和旧村改造的村居较多,普遍形成了有钱即分的传统,较多的村居倾向于动态的管理模式,没有采取一刀切,尊重村民的自主选择,以确保改革按期完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阳谷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
下一篇:德州杨安镇:扶贫协作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