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曹县:精准界定成员资格 夯实产权改革基础

2018-12-19 07:58: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辖51村,人口6.1万人,是山东省文明街道。今年以来,为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曹县青菏街道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把公平、公正、公开贯穿于产权改革的全过程,运用“七步工作法”精准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是制定办法,有据可循。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根据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办事处和51个村分别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成员确认办法,明确了给予确认、不给予确认的各种情形,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是积极宣传,广泛参与。各村通过发放宣传册、绘制墙体宣传画、标语、悬挂横幅、广播播放、微信群推广等一切可利用的渠道宣传改革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同时办事处和村成员资格认定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入户讲解相关政策及工作进展,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化解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阻力。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水平。每个村先后召开由村干部、党员代表及业务骨干参加的政策宣讲及业务培训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指导具体工作流程,探讨问题,集思广益,解疑释惑,相互借鉴,尽量使成员界定工作少走弯路。

      四是宽严结合,区别对待。在成员资格认定标准上坚持“一村一策”,实行三榜公示。在具体实施上,一方面要求各村遵循户籍地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成员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同时协调对所统计认定的成员与公安派出所户籍库进行比对,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剔除,对漏统的及时纳入;另一方面,针对村内户籍变化或转工转居等情形的人员则要结合本村村规民约和公序良俗,特别是在对待外嫁女问题上, 明确要求由外嫁女自主选择想加入的集体经济组织,做到“不能两头落空, 也不能多头占有”,真正实现成员认定既实事求是又区别对待, 宽严结合。

      五是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对有争议人员,按照“于法有据、依民有序”的原则,由村集体通过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方式解决,保证程序规范、群众认可。

      六是界定结果,上报备案。各村将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册表纸质版上报办事处产权办存档以备查考。在成员身份发生变动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及时报告办事处产权办,并对相关备案内容进行更新。

      七是整理资料,归档备查。成员资格认定工作结束后,全面收集成员资格认定的有关会议记录、公示材料(图片)、相关证明材料、成员名册等重要资料,统一清理装订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备案、备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市郑旺镇:扎实做好雪后防灾救灾工作
下一篇:聊城:万斤爱心大萝卜 1410双手套温暖环卫工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