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济南托育产业商机来了!0到3岁的“二娃”让Ta们带!

2021-03-25 09:48: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新生婴幼儿数量迎来一波增长,0-3岁孩子的托育问题也成为各方关注的教育话题之一。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有近5000万幼儿有托育需求,但入托率只有4%(指在正规托育机构的幼儿人数占这一年龄段幼儿总数的比例)。

  济南的托育机构现状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推动发展?日前,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研了多家托育机构,并专访了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一探究竟。

  新蓝海

  “2018年我们开始做托育的时候,济南市场上托育机构难觅踪迹。我们所有的体系是从澳洲带回的成熟的国际化托管体系,从园区硬装、软装的一草一木到培训每一位老师,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3月18日,济南BC国际婴幼园创始人、济南比查尔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标澳洲,他们的幼托全民教育体系已经有50余年的历史;看向国内,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最具规模的托育机构也是刚起步,可以说这个行业面对的市场是全新的。”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的这些托育机构,有建立在商圈的高端托育中心,也有选择社区为依托的私立托育机构,不同规模、形式和体系的托育机构如雨后春笋。据了解,2020年因疫情影响,济南不少托育机构不能开课,营收及开办速度下降,但下半年起,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及教育机构关注到这一领域,托育机构的市场化和商业化开始加速。

  家住海尔绿城全运村社区的王女士,选择把自己两岁的女儿送到BC婴幼园托管。王女士认为,托育模式应该成为社会教育体系中一种常态化的存在,而并非是为了“应急”或者“解忧”,就像是幼儿园、小学一样,相信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这样的服务和机构。

  一位从事早教行业的从业者分析,由于文化认知惯性,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幼儿园才是孩子们第一个需要迈入的全日制集体社会场所。甚至有很多家长不知道有托育机构的存在,这也导致了托育机构市场运营薄弱,盈利难题难破解。

  “目前我们在推广方面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对托育概念和模式的理念普及,另外就是与每个家庭增强信任度的过程。”万星说,希望托育真正走入大众视野,并非仅仅是“小众”的范围。

  多维度提质

  “2020年,济南关注‘一老一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提供就近便捷托育服务。在‘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中,提升托育服务能力也是重要一环。从2020年开始,我们加快了备案管理工作的步伐,这是针对托育行业严控质量的首道门槛。”3月18日,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福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备案工作,济南市卫健委制定了多项措施,积极落实推进。针对备案机构,实行月调度、随机检查以及动态管理的制度,对挂牌表扬的示范机构,实行年度复审,对明显落后的,取消资格并通报。

  据官方数据,目前济南市托育机构数量有216家,已备案企业近40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济南市的托育产业虽然刚起步,但依旧走在了山东省前列,直接与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接轨。“在国家层面,规范托育行业发展的各种文件正在陆续出台,顶层设计日渐清晰。从济南市现状出发,我们更希望的是提质,以质量服务速度。”李福祥认为,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是一个在实践中探索的过程,下一步可以发挥政务服务品牌的优势,采取“1+N”的模式拓展托育服务的模式和师资。

  李福祥表示,目前济南市卫健委正在积极筹备建立济南托育服务行业协会,“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行业管理,单纯依靠政府是不可能及的。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与其他关联部门的合作,合力推进托育服务发展。”

  如何扩大覆盖面

  托育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虽然教育部要求每省至少有一所本科院校开设托育专业,但目前全国已开始招生的本科院校寥寥无几。很多从业者观念还停留在以为托育就是保育员或保姆这样的认识上。如此一来,人才培养及储备就很难跟上发展的步伐。

  “全国有402所高校开办了早期教育与健康管理专业,沿用的是早教、幼教培养体系,但是针对0-3岁托育体系的教师人才培训是零。以我们机构为例,幼师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到我们这里,需要澳洲机构与我们岗前培训至少半年才能真正接触一线教学,但这样培训人才和师资的时间成本和投入是非常大的,很多机构可能做不到这样的坚持。”万星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根据澳洲的全套模式开发出了落地国内的师资培养体系,如何大批量地做好托育人才的输出工作,也将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除了解决人才瓶颈,针对大众需求,非营利性、普惠性甚至以社区或者家庭等小规模为主的社区托育模式,成为不少城市扩大覆盖面的主要模式。“针对非一线城市而言,托育的机构应该是‘小而美’,以社区托管和家庭托管的模式为主,这也是下一步济南市鼓励发展的。”李福祥表示,针对鼓励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增加数量的问题,他们也在探讨多个方式,比如利用托位补贴或者工资补贴的形式给到机构,另外就是利用试点效应扩大覆盖面。

  我国0到3岁的托育基本全部由市场供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了五大类20项主要指标,在民生福祉类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由目前的1.8个提高到4.5个”成为新增指标。

  教育专家徐敏认为,发展托育服务,关键在于要明确托育服务的普惠性解决和重视师资,除了制定标准,政府更要积极引导和制定好的政策,通过资金支持和相关补贴鼓励托育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航4月2日“首秀”菏泽机场
下一篇:2020山东(泰安)应急装备展览会将于10月28日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