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决赛在济南举行

2020-10-20 09:06: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如何引导幼儿爱上刷牙?如何把生病卧床的老人扶到轮椅上?家政人员发现服务家庭有传染病史,家政公司如何处理?10月19日,这些家政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场景,被搬到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决赛的实操考试考场上。

  10月18日,由全国妇联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山东省妇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决赛在济南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名家政从业者在理论知识、3大类别5个实操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

  “这次比赛新增了家政培训人员、家政经理人员两个项目。创新激励机制,对各项目一等奖选手,按程序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我们希望这样可以促进巾帼家政发展,加强对管理、培训和服务的全过程素质提升。”大赛监督仲裁组专家委员张霁介绍。

  在家政经理人考试现场,面对工作人员扮演的“家政员工”所反映的棘手问题,雇主和家政公司的矛盾,上海代表队俞蓓芬将其一一化解。2008年,浙江大学硕士毕业的俞蓓芬辞去公职,创立了一家家政公司。对这次家政经理人考试,她信心满满:“参赛是一次工作汇报,也是对之前工作的一次梳理。”

  在160名参赛选手中,有近60名选手参加了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的实操考试。这次更注重细节和专业知识,张霁表示,“这次我们请了中华护理学会的工作人员作为两个项目的命题人和裁判。”考场上,由工作人员扮演产妇和需要照顾的老人,选手们抽签完成相应的任务。“做家政,必须非常细心。看似考得很基础,其实是要求我们把最基础的东西内化于心。比如一进屋,要看温度计、湿度计,然后调整老人穿衣的薄厚程度。”青海代表队的夏文标说。

  “回到老家比赛,心情特别激动。想干好月嫂,光靠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业务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体和与客户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次参赛,让我感觉在家政服务方面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我要把先进的理念、技能带回天津,传递给更多的姐妹。”老家滨州无棣的天津队选手步小哲说。

  代表山东出战的选手李晖参加家务料理项目的比拼,她一共进行了清洗沙发、茶艺展示、衣物收纳、中餐摆台四轮比拼以及家庭餐的制作。赛后,有12年家政工作经验的李晖也表示这次比赛太激烈。“茶艺里蕴含的传统文化,茶的分类啊品质啊,都得进一步下功夫了解。仪表仪容啊,也得注意自己的形象。”

  本届决赛还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巾帼家政、家与你一起”融媒体宣传活动,观众通过直播便可收看相关赛事。“真是高手对决!你看选手们越来越年轻化,她们不仅技能超群,还赛出精气神,比出真风采。尤其是选手们用相同的食材,根据各自的饮食习惯,烹饪出不同样式的菜肴,我隔着屏幕都在流口水。”在青岛一家企业上班的李丹丹说。(卢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0山东(泰安)应急装备展览会将于10月28日开幕
下一篇:当20多年全球老大,为何中国钢铁业利润仍这么低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