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从课程到实践,新东方小学如何重新定义素质教育

2020-07-31 07:02: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自6月12日上线以来,新东方与故宫学校联合推出的 “温故知新——新东方小学语文综合素养课”已经与全国50多个城市的20000名小学生见面:生活化的旁征博引与高能量的知识密度让屏幕前的学生和家长直呼过瘾。“这么好的课程还是免费的,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有家长这样把它推荐给周围的家长们。但新东方小学想做的不止于呈现精良的内容。新东方小学希望搭建从知识传递到实践展示的完整素养培育体系,形成输入-输出-输入的递进式素养上升通道,让家长和学生看到素养教育对学业成绩的反哺效果和对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

  2016年,教育部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归纳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有意思的是,2016也是新东方小学的素养培育元年,从此开启了学科知识与素养熏陶融合,内容输入与实践输出并进的素质教育新模式,陆续推出综合素养课、传统文化之旅、全国经典诵读活动等不同形式的素养教育内容。

  多样化的中英文百科内容

  2016-2017年,新东方小学推出了以“微语文”为代表的内容广度和更新频度都很高的线上素养课程,作为学科课程的拓展内容,新东方小学的内部学员成为第一批受益者。2018-2019年,新东方小学在调研和实践中逐渐摸索出小学生喜欢的讲述方式和学习习惯,将综合素养课进行分类整合,同时在内容研发上更加精耕细作,推出 “东东博物记”和“名著趣讲”两个季更音频课程。

  “东东博物记”以百科知识为核心,涉猎生物、地理、历史、建筑、哲学、艺术、社会风俗、自然科学等众多门类。中文故事提升核心素养,英文知识拓展全球视野。广播剧式的讲述方式轻松拉进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目前已经上线的两季课程——“过年咯”、“动漫中的科学”——成为陪伴小学生们欢度零碎时间的“大朋友”。“博物馆奇妙夜”、“国内环游记”也即将与小朋友们见面。

  “名著趣讲”则专注文学领域,以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阅读指导目录为基础,在5-10分钟的“趣讲”中引导孩子走进一部经典作品,引而不发,留给学生丰富的自我阅读和思考空间。目前,课程已经更新到第三季,未来将在更多的媒体平台与公众见面。

  2020年推出的“温故知新”系列以600年历史的紫禁城为“活教材”,更加专注文化领域,故宫研究员与新东方老师走进故宫,在轻松的对谈中将故宫中的生活艺术娓娓道来。

  以趣导学 在实践中提升素养

  “包罗万象”是素养教育的优势,却给课程架构和内容编排带来不小的挑战。不同于“专家型”的素养类课程,新东方小学综合素养课始终将“小学生喜闻乐见”作为内容选材的核心标准。“在素养课程里,‘合适’是入门标准,‘有趣’才能够真正体现素养教育的价值,也是教培机构专业性的体现。”新东方小学综合素养课负责人将“有趣”摆在很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的‘温故知新’课程有意识避开了太过深奥的内容,选取美食、玩具、绘画、课程表等较为浅显的生活化主题,希望能够与学生引发共鸣,带去思考”。

  打破常规“课堂”的束缚,为学生创造全新的互动学习体验,是综合素养课的另一特点。以“温故知新”课程为起点,故宫研究员将走进全国的新东方小学,与学生们一起探讨感兴趣的传统文化课题。同时,新东方小学定制的“传统文化之旅”将带领学生亲临历史事件的发生地:“重走乾隆南巡之路”、“故宫里的一堂手工课”都有可能让文化、历史等抽象的词语在孩子们面前变得立体、生动。

  素养外化展现平台 学生成长看得见

  近年来,综合素养培育领域不乏入局者,众多内容优质、形式多样的课程被推向市场,自然教育、自我学习等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理论也为素养教育带来更多可能。然而,“效果难以凸显”依然是素养教育绕不开的难题:缺乏统一的外化衡量标准,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没有边界,都让素养教育的成果更加碎片化,往往是一个学习习惯的养成,一种行为模式的改变,不够具象和突出。

  为了让学生们看到素养教育在个人成长中的巨大价值,新东方小学除了在课堂设计中融入更多的动手实验、戏剧表演等素养展示类内容,还搭建起一个全国性的舞台:以传承经典为主题,孩子们通过知识问答、公众演讲、才艺表演等不同形式展现个性化的才华。

  第一届“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就汇集了来自全国60多个城市的20多万学生,他们在同辈齐聚的舞台上展现出朝气蓬勃的表现力和充满童趣的想象力。“孩子很高兴,变得更开朗和自信了”成为很多家长们的心声。

  “新东方能做的很有限,但我们依然坚持的原因是希望帮助孩子们建立多元价值,看到成绩之外的个性化成长,这也是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新东方小学的活动负责人指出,“对一个主题的演绎和传递,能够体现一个孩子在思考、沟通、自我展现等很多层面的能力。”

  2020年的活动在“诵读”的基础上加入“写作”的形式,继续“传承经典”的主题,将邀请业内大咖担任指导专家,帮助孩子们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出最棒的自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批零住餐企业大调查:企业家信心大幅提升
下一篇:这个行业火起来了!月薪过万却遭遇“人才荒”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