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东营硬核新材料“C位出道”

2020-07-20 14:05: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志海

  1000摄氏度的高温喷枪火焰,对准一小撮“棉被芯”发起挑战。令人意外的是,“棉被芯”完胜,它不仅没有燃烧起来,离开火焰后只剩微微的余温。原来,这看起来像棉被芯的神奇材料是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它可是“高温劲敌”。

  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到底有什么样的独特魅力?提到铝,大家不禁想到锅碗瓢盆中的铝。不同的是,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属于新材料,能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产业化生产氧化铝纤维的企业,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正让下游客户追着跑。

  在东珩国纤之前,能够生产这种产品的技术仅有美国和日本的公司掌握,我国早年因为人力和物力投入较少、相关技术发展滞后等原因,氧化铝连续纤维的研发及生产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国内氧化铝陶瓷纤维项目市场一片空白,长期遭受美国3M、日本三菱等国际行业巨头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产业链上游技术材料禁运,只是限于下游产品的高价进口,成为了国内相关领域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为打破国外垄断,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代荣教授团队从2002年起,便开始对氧化铝陶瓷纤维进行技术攻关,历经17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内在高性能纤维领域的重大突破。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取得了专利成果,建立了氧化铝纤维的生产线,实现了成果转化,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掌握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生产技术的企业。

  了解到东珩国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正在考虑投资建厂,东营市主动出击、靠上对接,凭借全链条贴心服务赢得主动权。终于,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落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

  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市正朝着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阔步前行。当下,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快发展“四新”经济,成为推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东珩国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是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建设1000吨高性能氧化铝短纤维及其制品和100吨高性能氧化铝连续纤维系列产品,其中短纤维产品产能占到全球总产能的7%。项目一期投资1.3亿元,建设高性能氧化铝短纤维生产线2条,实现产能200吨/年,已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今年7月试投产。

  导弹高速飞行过程中与大气摩擦产生高温,内部的电子元件需要隔热材料进行保护;汽车三元催化器使用的蜂窝陶瓷,外部需要柔软、隔热、缓震的材料进行包覆;坦克发动机、航空母舰甲板下的防火层等,都需要一种耐高温的隔热防护材料来保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就是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硬核”材料。

  围绕“5+2+2”产业体系,东营市坚持“一平台一企业一产业一园区”,明确了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路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全市着力推进实施了功能陶瓷5G关键材料、高端电磁线、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优质项目,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顺利,生物医药产业逆市上扬,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氧化铝纤维是什么

  氧化铝纤维是一种主要成分为氧化铝的多晶质无机纤维,主要成分为Al2O3。与碳纤维、碳化硅纤维等非氧化物纤维相比,氧化铝纤维具有超常的耐热性和耐高温氧化性的优点,可以在更高温度下保持很好的抗拉强度,长期使用温度在1450℃-1600℃。

  因为氧化铝纤维在军事工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在Al2O3连续纤维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研究,进行开发和应用。在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Al2O3连续纤维的生产实现了工业化,但我国早年因为人力和物力投入较少、相关技术发展滞后等原因,Al2O3连续纤维的研发及生产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宗鹤)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限塑令升级,塑料鲁企在忙啥
下一篇:山东济南:社会救助审批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