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解密蚂蚁金服投资逻辑:一切围绕“生态”布局

2019-09-06 08:44:5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阿里要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同路人。”9月5日,阿里巴巴宣布即将在20周年之际发布最新的“六脉神剑”,逍遥子的这番话被视作一个重要的注脚。

  一个月前,“90后”创业者邓建波在青团社办公室内,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与年龄不太相符的是,他身上有股成熟、老成的气质,在接受蚂蚁金服投资前,他没少咨询身边的朋友。

  最终,他认为蚂蚁投资青团社的逻辑,是基于生态的投资,“这对于双方都是好事。”

  作为商家和学生寻求兼职的平台,目前,支付宝的店员通入口,平均每个月给青团社带来的新用户是它过去一整年的8成。

  这是一个典型的蚂蚁金服通过投资,帮助生态内公司成长的案例。过去8年,蚂蚁金服至少投资了160家公司,仅2017年,蚂蚁金服便完成了超过200亿人民币规模的战略投资,成为一级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我们团队没有明确的KPI。因为你做的是战略投资,你很难给它定义。如果要求你今年必须投多少个项目,或者要求你投的项目必须有多少回报,就会走偏了。”蚂蚁金服投资部投后管理的负责人朱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蚂蚁战略投资的作用,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

  可以预见,一个清晰的属于蚂蚁金服的未来,仍然是为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开放生态的基础上,再进行投资和布局。无论它瞄准的是金融、国际、人工智能还是本地生活服务,寻找一条路上的同路人,这条投资的主线都不会变。

  20%的边界

  越来越多的触及面、不断涌现的新商业模式、市场风向的风云变幻等各种因素汇聚之后,共同推动了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投资。电商、支付、出行、外卖、共享单车、云计算、新零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新的战场。

  此前,麦肯锡统计表明,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内地并购市场中的占比,高达40%-50%。除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巨头,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公司也组建了战投部。其中,估值高达1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尤其令业界关注。

  2018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中评价,蚂蚁金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投资正成为蚂蚁金服争夺未来的手段,也是更快实现战略的手段。据了解,2016年以前,蚂蚁主要围绕金融场景做投资布局,2016年以后更多投资在金融可以赋能的综合场景。

  比较有意思的是,蚂蚁的投资,并不谋求做大股东,一般来说,股份占比都会控制在20%左右,“我们要有影响力,也不要对公司施加太大的影响。”朱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马来西亚本地钱包公司TnGD的办公室里,来自支付宝的中国工程师和当地工程师探讨的日常状态。中国移动支付名片“走出去”,已经从技术赋能逐渐升级到生态赋能,培养当地人才服务当地用户是关键。-资料

  目前,蚂蚁金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和技术两个核心能力上,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支付场景入口,并布局全球化。

  出手投资商米科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月,商米科技获得数亿元D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农银国际跟投。此前商米的投资方包括小米科技、深创投、美团点评、中民投、光速中国等。

  目前,商米科技与支付宝已经联合推出了刷脸支付系统,以及基于人脸支付的硬件设备“蜻蜓”。其旗下产品已销往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0多万商户,与其合作的软件商已超过1万家,上架各种商业类应用超过8000个,应用于外卖、收银、供应链、餐饮、零售、税控、支付等商业场景。

  商米科技CEO林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2018年初,我们推出了基于人脸支付的第一台POS机,之后在支付宝的推动下,我们开发了一系列针对人脸支付的产品,比如餐饮行业、生鲜水果店、零售店、便利店等等。但是,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怀疑,到底能不能大规模商用?”林喆也坦承了当初存在的疑惑,但是最终,蚂蚁金服在安全和技术方面的保障,打消了他的疑虑。

  在他看来,商米能与支付宝走到一起,完全是出于价值观的一致,即利他心。显而易见的是,通过蚂蚁的投资,商米打开了阿里系的商业场景,已经与星巴克、盒马鲜生、大润发等知名零售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协同与独立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都设立了各自的投委会,两者之间紧密协同,但决策又相对独立。蚂蚁投委会成员包括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等,反而是马云并不在名单之中。

  在一些项目上,蚂蚁金服会领投前一轮,后一轮又由阿里领投,Paytm就是典型案例。2015年1月28日,蚂蚁金服CFO韩歆毅到访印度,给Paytm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下文简称“Vijay”)带来了一个坏消息,阿里巴巴暂时不会投资它们。另一个好消息则是,蚂蚁金服决定投资。Vijay刚刚紧张的神经稍微放松开来。

  随后,在2015年9月,蚂蚁金服又联合阿里巴巴,对Paytm进行了第二轮投资。由此作为起点,蚂蚁金服开始了对Paytm的赋能之路。他们输出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技术和运营。2017年,阿里巴巴又领投了Paytm的C轮融资。

  Vija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原本印度并没有这么多人使用Paytm,此前也只有支付和手机充值的功能。后来在支付宝的启发下,也加入了本地生活服务、电影票、打车等多个场景。“来自中国的经验告诉了印度的政府,科技公司的加入是一件好事。”

  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在投资逻辑上,有很强的共性。二者都不做纯财务投资,但是蚂蚁金服更强调“赋能”,不追求绝对控股,而是输出技术、信用、金融等各方面的能力。

  可以看出,在大阿里系的生态布局里,基本是电商先行投资布局,支付、金融、物流、云计算再持续布局的方式,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更加全面的赋能。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如何将协同效率发挥到最大,是第一时间考虑的问题。

  “每家公司自己发展到这个阶段,他觉得他要走下一步,他的业务创新点在哪?比如说高德,它做地图应用。但地图怎么产生更多的黏性?打车就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服务提升。哈啰出行也是,最早它是做两轮的,它也需要去拓展它自己的业务边界。这都是他们基于自己的需求,而做出的决策。”丁铭也借机否认了阿里推出自有网约车平台的传言。

  在他看来,蚂蚁金服今天提供的是金融、支付的基础设施。无论是网约车、教育还是旅游,各个行业它都需要支付跟金融的基础设施,但是蚂蚁不可能自己去提供服务,而是提供赋能。

  哈啰的逆袭

  无论是在投资还是合作上,阿里系创业的哈啰出行开始了逆袭之旅。目前,哈啰出行与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饿了么都已经展开了合作。事实上,蚂蚁金服在投资哈啰时,后者还处于行业第二梯队靠后的位置,甚至谈不上行业第三。

  “当时主要还是觉得创始人和团队都不错,然后投了他们以后,全方位的赋能,帮他们去做大。从整个业务协同,包括资本协同。”丁铭回忆道,当时并没有过多考虑,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曾在阿里巴巴就职,纯粹是出于对团队的看好。

  但无可否认的是,芝麻信用“免押”模式的推出,使得哈啰出行彻底脱颖而出。

  “只要能给用户带来价值,对用户体验带来改善,我们愿意和更多合作方在业务上深度结合,比如开放数据、产品的打通。”哈啰出行CEO杨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阿里生态里面的企业,谈起来相对更容易一些,所以先从这些合作伙伴着手。

  2017年上半年,蚂蚁金服先是撮合永安行和哈啰的合并,又在年底领投了哈啰总计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此后又有多轮加仓。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半,哈啰单车已经完成超过120亿次出行服务,日均订单量也超过2000万单。

  杨磊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先易后难的生意。“刚开始,你的指标肯定都是非常好的,包括有效位置和有效车辆。最初,你可以根据数据,把所有的车子投放在城市里最需要的地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子会被大量骑散到各个角落里去。长此以往,整个生态将无法运营下去。”

  因此,人工智能在共享出行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AI能够帮助做大量基础性工作。哈啰单车在城市的运营不是由当地城市的负责人决定,而是由其系统决定。说到底,共享单车归根结底还是一门基于技术的生意,只有通过技术大幅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才能进入正常的盈利循环。

  “蚂蚁金服在人工智能、软件计算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这也是它们的优势所在。”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助力政府的交通智能管理,哈啰出行独家研发的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基于图像识别技术、AI分析等多项技术,可以实时判断出所在区域的单车总数,通过一个摄像头管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和社会车辆,实现总体单车的动态平衡。

  这其中,依赖的正是蚂蚁金服提供的技术。总之,哈啰出行的逆袭,无论是杨磊还是他的对手摩拜、ofo可能都不曾预料过。一份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哈啰全面免押以来,3个月后的用户量就从5000万扩增到了1.23亿。其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曾经的两大对手总和。

  布局“95”后赛道

  “合作一定是基于尊重对方的工作方式,而不是强行改变对方。”这句话是蚂蚁金服印度Paytm项目负责人陈彦曾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肺腑之言,“我们没有当地人的优势,不可能比本土团队做得更好,我们就是提供弹药和思路。”

  弹药和思路,也是每一个处于早期创业的公司最迫切需要的资源。眼下,蚂蚁金服战略投资部已经开始逐步做一些探讨,将蚂蚁公司内的一些资源拿出来,支持被投公司。比如一部分公司需要利用整个组织文化和HR的培训,一部分公司需要提升财务能力,一部分公司有招人的需求。

  “一家小的创业公司,其实他自己很难去获得那些,今天我们通过一些方式,帮助他们去解决这些问题。”丁铭透露。

  对于蚂蚁的支持,邓建波感触最为深刻。作为大学生兼职平台的青团社,以劳力共享的模式,为学生和蓝领提供安全可靠的兼职工作,为企业提供弹性用工解决方案。在支付宝的店员收款页面,还提供了一个招聘的入口,直接接入青团社平台。

  “支付宝的实名认证、芝麻信用等,无论是对于求职者,还是用工方都感觉到特别放心。所以,整个客户体验也很好,效率也可以提升,这是基于B端的。这些基本是在投资前就能看到的一些好处。”邓建波说。

  在此之前,他与腾讯也有过接触,甚至腾讯具备更多的社交流量,但是,腾讯的流量入口是以两种形式体现的。“一种形式是,它所有广告都已经被计价,即便投资了你,但是你得回过来买我的广告,最多给你一个折价。第二个是,腾讯一些大的广告资源位,它不是对外出售型的,必须是战略合作的,就是微信的什么小程序、九宫格,我们拿九宫格的位置是不可能的,回去投广告对我们来说也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他非常清楚,自己更需要的是基础能力。从2016年开始,青团社的整个信用体制,就是基于芝麻信用,用户提现也是提到支付宝。同时,作为一家小公司,网商银行还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资金监管见证体系。

  “我找了很多家银行都搞不定,现在,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是唯一一个有这套系统的平台。”邓建波颇为自豪地表示,还与蚂蚁投资的国泰保险推出了定制保险,在此之前,一家小公司去与保险公司谈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对于蚂蚁金服来说,为何会去投资一家兼职招聘平台?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详细的原因,但是可以猜测的是,灵活用工也是未来社会的一大趋势,灵活用工人群,也是蚂蚁金服未来要去覆盖的重要人群。

  丁铭认为,“有业务协同和战略协同的价值,不一定是发挥在今天,也有可能在三年以后、五年以后。”

  因此,投资价值并不是单纯的看当下,而是有耐心与战友们一起一条路,一起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脱单”季来袭:中小单体酒店市场团战
下一篇:疯狂膨胀的球鞋生意:售价1500元的球鞋转手价7万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