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河北邱县:不比高楼比绿色

2020-12-09 09:08: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这次志愿者活动好,把树种在村民家里,我们只要选树种、挖好坑。既美化了自家庭院,又不用花钱买树苗,太好啦!”站在树坑边上,村民张雪林说。

  近日,河北邱县一片植树景象。志愿者和村民一起,为“全民义务植树、共建生态邱县”活动忙碌着。11月以来,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力量1.1万余人到全县各村庄参加秋冬季村庄绿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植树20.7万株。

  “以前树种下去了,管护不到位,成活率相对不高。这次全县各界人士捐赠树苗,由志愿者把树种到村民庭院、闲散地上,树上结的果子归村民,村民们管护的积极性高了,责任心更强了。”古城营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保魁说。

  邱县面积仅455平方公里,人口26万人,传统农业一直是该县主业。据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介绍,别看邱县小,却拥有7个国家级森林乡村、9个省级森林乡村,全县现有林地面积20.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0.2%,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9%。“全国绿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园林县城”“文冠果名县”等生态名片,正成为邱县绿色发展的真实写照。

  “历届县委、县政府都将造林绿化作为生态立县之本、森林城市之基、乡村振兴之景。我们把义务植树、村庄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不比高楼比绿色’,生态中国的音符正在邱县奏响。”李剑青说。

  邱县沙质土壤多,风一吹经常沙尘四起。造林绿化、防风固沙是世代邱县人不变的追求。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程春海介绍,秋冬季植树造林、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是邱县多年来的坚守。邱县大力实施“林、水、路”三网融合工程。从今年元旦至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兴水利工程,疏通扩挖河渠65条,累计长度近180公里,河渠数量较之前增加4.6倍,河渠总长度增加近1倍,地表水灌溉面积大幅增加,实现全县所有村地表水灌溉全覆盖。

  今年以来,邱县还以河渠绿化、村间路为主框架,建设农田林网5万亩,对老沙河、沙东干等按照河堤岸宽度全部进行绿化。“在我们邱县,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路,有路的地方就有树!”李剑青说。

  走进邱县梁二庄镇坞头村,家家户户门前都种着文冠果树。万亩的文冠果科技产业园就位于村子正北方。

  “文冠果树耐旱、易管理,而且全身是宝,有很高的绿化和经济效益!”邱县县长闫龙虎说,县里依托龙头公司,大力发展文冠果种植,鼓励梁二庄镇作为试点,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文冠果种植面积1.5万亩,并且同步延伸产业链条,研发系列产品,成功创建‘东方智慧树,邱县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

  在邱县,有像文冠果种植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还有邱城镇的丝棉木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全县共计发展丝棉木种植5000余亩,苗木销售到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最贵的一棵可以卖到两万元,平均每亩收益达8000余元,带动300余人就业。

  刘洪涛 霍飞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在长春下线
下一篇:江苏推广小麦优质丰产 “无人化”栽培技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