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高考考什么、怎么考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2019-12-19 15:24:07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记者任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已正式发布。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20)》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新出版的高考评价体系集中回答了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等核心问题,将成为未来新高考改革、高考命题和高考实践的重要指南,也将成为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

  2014年启动的新高考改革,着力于“教、考、招”等领域的全景式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分类考试、综合评价、阳光招生、多元录取的道路。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这意味着考试大纲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

 

  本月,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中国考试战线推动学科命题标准化、科学化,实现考试现代化的里程碑式举措。该评价体系将成为高考命题和学生应考的重要指南,对引导教学和高考综合改革具有纲领性的意义。高考评价体系主要由“一核”“四层”“四翼”三部分内容组成。其中,“一核”为核心功能,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四层”为考查内容,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是素质教育目标在高考中的提炼,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四翼”为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是素质教育的评价维度在高考中的体现,回答“怎么考”的问题。同时,高考评价体系还规定了高考的考查载体——情境,以此来承载考查内容,实现考查要求。

  《中国高考报告》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文利指出,在高考评价体系中,“一核”作为“金线”,将贯穿始终;能力素养是根“银线”,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实践的探索,常做常新;“四翼”则以情境作为考查载体,是“金线”和“银线”的串连线。

  考试蓝皮书指出,本轮高考综合改革的主要指导思想之一就是要实现学生“知识”考核向“能力”考核的转化,打破应试教育的顽瘴痼疾,突出创新型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高考选拔中的能力要求与批判性思维强调的核心主张高度一致,批判性思维的核心主张成为本轮高考综合改革及命题改革的主方向之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
下一篇:买它!法官上镜“带货”1小时成交金额破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