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山兰香飘黎乡脱贫“稻路”

2019-11-22 10:29: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海口11月22日电(记者罗江 吴茂辉 黄顺达)清晨收割完一垄地的稻谷,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村村民张万成装上一麻袋,到村里的合作社脱谷碾米。今天晚上,他要用新米配上山兰酒招待客人。2017年他靠种山兰稻摘了穷帽,种植规模年年扩大。今年种的35亩山兰稻能打3000多斤谷子,收入近4万元。

 

  “过去大米不够吃才种山兰稻,没想到现在还能靠它挣钱。”煮好一锅山兰米当午饭,张万成咂摸出不一样的滋味。

  过去,傍山而居的黎族先民根据当地坡地居多、灌溉困难的自然条件,培植出适合在旱地、坡地种植的山兰稻。但因山兰稻产量低,当地群众口粮都难以自足。随着海南建省后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完善,高产水稻品种迅速推广,百姓口粮日渐充足。山兰稻作为一种低产作物,逐渐成为黎族人餐桌上的“配角”,种植规模迅速萎缩。

  然而,随着生活的富足,老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营养保留更完整的粗粮糙米正在引领新的饮食习惯,古老的稻种正在焕发新的价值。山兰稻粗蛋白含量高、古法种植施肥少受到市场青睐,质量最优的产品甚至能卖出百元一斤的高价。

  2015年,驻村工作队来到青松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发现村里零散种植着300多亩山兰稻,却没有作为商品流通。青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立斌说,政府通过引导当地农民进行规模化生产、改良耕作方式,让山兰稻更“值钱”。

  放弃传统的刀耕火种,通过与其他作物轮作疏松土质、增加生物固氮保障地力;推广“山兰陆1号”高产品种……青松村山兰稻种植规模扩大到近1900亩,平均亩产从约150斤提高到220斤以上,帮助87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现在,青松村山兰稻年产量40万斤,供不应求。在青松村的辐射下,青松乡种植山兰稻达4000亩,占全省面积一半以上。当地农民成立合作社打造“青松香”品牌,借助订单农业、电商销售等方式,青松乡山兰米、山兰酒飞向全国各地。

  这几年,张万成发现这个偏远山乡热闹了起来。庆祝丰收的“山兰节”是当地传统节日,每年由各村德高望重的老者依据山兰稻收获的时间而定。如今,丰收的喜悦被更多人分享。传统习俗演变成为“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在黎语中,“啦奥门”正是“庆丰收、吃新米”之意。

  11月17日,今年的“啦奥门”在青松乡拥处村揭幕。除了“祭拜山神”“稻公稻婆喊山”等传统仪式外,稻田实景演出将游客带入丰收情境,亲身体验收割、碾米等传统稻作农事。山兰稻的文化内涵被充分挖掘,农文旅融合让当地百姓的致富“稻路”越走越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证监会发布相关规定打击操纵期货交易行为
下一篇:850万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 农村创业创新正当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