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全面建成

2014-04-09 08:52: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国家卫生计生委4月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近期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 “病有所医”目标迈出关键性步伐
  在介绍近一年来国务院医改办工作进展时,毛群安表示,国务院医改办自从医改推进以来协调各个相关部门,在制定医改重大政策方面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据统计,5年来,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总共投入的经费已达到3万亿元左右。
  □ 多部门将协作保障低价药品供应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些低价药品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一些优质廉价药品因利润太低而无人生产。毛群安表示,低价药品的供应问题长期以来就存在,未来将借助深化医改的工作机制,通过多部门协作来解决。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保障低价药品供应的文件已经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专门研究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的办法,保障效果比较稳定、临床非常需要的低价药品供应。
  □ 人感染H7N9疫情近期不会爆发
  去年,中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疫情,目前已导致上百人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大规模爆发?
  对此,毛群安回应,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大的变异。防控专家组研究认为,各个地方采取了关闭活禽市场等措施后,病例发生明显减少,估计近期内会有个别病例发现,但发生比较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正加紧对病例的监测和发现力度,“我们也将加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如果这方面情况有重要变化,会及时地向社会通报信息。”他说。
  □ 坚决禁止幼儿园擅自“喂药”行为
  针对近期发现的多地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给孩子集体喂食处方药一事,毛群安表示,各地将在4月10日之前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将向社会通报,对反映和暴露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核实查处,并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责任人。
  “国家对幼儿健康服务有明确的规定,预防性服药行为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医疗机构或者公共卫生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幼儿园要坚决禁止擅自用药的行为。”他说。
  □ 对暴力伤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在回应温岭杀医案二审维持死刑原判相关问题时,毛群安指出,暴力伤医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判决结果再次表明,国家对于伤医案件是零容忍态度。
  “对于在医疗活动中产生的医疗纠纷,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有不同的渠道可以进行解决,比如人民调解制度,司法部门也都可以对一些医疗纠纷进行调解处理。”毛群安强调,伤医案件不是医患关系,而是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卫计委和中央综治办等11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健全医疗风险的分担机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 政府免费发水保障市民生活
下一篇:我国最先进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青岛首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