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新城镇化造城:有些只见楼盘不见人

2013-06-19 22:22:41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城镇化的大潮下,不少城市的新区建设也加快了脚步。其中一二线城市大多在争取国家级新区。例如在去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为全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之后,目前包括西部的西咸新区、成都天府新区、贵安新区,中部的郑州郑东新区、武汉新区,东北的大连金州新区、沈阳沈北新区等地方都在努力冲刺国家级新区。

  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新区。例如湖北宜昌正全力打造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的宜昌新区。福建南平正在打造的武夷新区,总占地面积4132平方公里,其中新城占地面积380平方公里。
 
  报道称,去年以来,国内相继有鄂尔多斯、营口、常州、惠州等城市爆出严重楼市泡沫,“鬼城”现象在不少三四线城市蔓延。以营口为例,根据媒体年初报道,营口市一些楼盘在开盘两年后,销售面积依然只有20%左右;而正在开发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更是一片荒地,只见楼盘不见人,一些在建项目甚至已停工。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称,“中国的城镇化仍处于加速的过程中。”新区建设是城市化扩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形式,新区可以集中规划、建设,节省了城市化扩张的成本,迅速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新区建设规模应该因地制宜,不能一味求大,“应该根据具体条件,比如产业布局、功能定位来做。有些新区本身就是按照新城去做,很多老城都比较拥挤,要开发又面临着老城文物保护问题,所以建新区更好。”
 
  在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看来,适度地发展城市新区是对的,而且新区建设也是城市化的有效途径,但不同城市新区建设应作具体分析。一二线城市由于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比较大,相对社会需求比较旺盛,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周围的辐射和吸附能力比较有限,因此在新区建设上应更加谨慎,不能搞“大跃进”,应该注意效益和质量。
 
  报道还称,有专家称,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周围的辐射和吸附能力比较有限,在新区建设上应更加谨慎,不能搞“大跃进”,应该注意效益和质量。
胡晓登认为,一方面,城市新区建设要防止空洞化,要有相应的产业支撑,不能搞平面移植,“新瓶应该装新酒,但现在很多城市新区建设就是‘新瓶装旧酒’,就是一拆一建,把原来的废了,搬到新区里面去。过去三十年城市建设基本上都是这一套。”“其次,就是防止新区变成钢筋水泥的城镇化,而非人的城镇化。没有人口的城镇化就形成不了产业,整个新区的产业空洞化又会重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科院院士:反对"一二三本"大学提法 5年或取消
下一篇:非京籍本科毕业生入伍可获北京户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