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友爆料 > 正文
   

横河煤矿过河挖煤致王因镇业庄村不少房屋出现裂缝,挖煤航道上的民生守望

2015-07-26 09:30:3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赵丰 报道   图为业庄村裂了缝的房屋外墙。
  
王因镇业庄村,原为“药庄村”,位于济宁市的高新区和兖州区、微山县三地交界处。这里煤炭资源丰富,吸引了一些煤炭企业来此挖煤。
有读者近来多次向本报编辑部反映,横河煤矿过河挖煤,导致济宁市高新区王因镇业庄村地基塌陷,民房出现严重裂缝,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虽然村民们曾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过多次,但问题未能解决。读者希望当地政府能切实重视老百姓的民生诉求,多办实事、好事,莫让民心也随之“塌陷”。
为了解实际情况,6月下旬记者赶赴业庄村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民房现裂缝 多有手指宽

业庄村,紧邻泗河,位于济宁高新区主干道北侧。在距离业庄村约500米的路段,记者看到多块警示牌:“沉陷区域,减速慢行”、“前方200米矿区沉陷段”、“沉陷区临时路面”……
“这里原来是荒地,地下挖煤塌陷后又填平的。但还是有继续塌陷的可能,很不安全。”出租车司机周侗告诉记者。
“我家堂屋里面的墙壁有两条裂缝,外面的墙壁上也有两条。”业庄村的村民王有庆(化名)告诉记者。在王有庆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他家堂屋内外墙壁上的这4条裂缝。记者发现,这4条裂缝均是从地面位置开始,像弯弯曲曲的河流一样,延伸至屋顶位置。
“相比我邻居家屋子墙壁的裂缝,这些裂缝不算什么。”王有庆指着邻居王福乐(化名)的堂屋外墙说,“随便哪根手指头都能轻松放进去,看着太吓人了。”据王福乐介绍,他家墙壁上的裂缝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开始他没有在意,但慢慢地,裂缝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有的地方都能透过裂缝看到屋外的亮光”。
据了解,在业庄村,村民房屋裂缝严重者不在少数。在村老年房居住的28户老人,受房屋裂缝的困扰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了。
“我住的老年房屋顶裂了好几条缝,下雨的时候就跟‘水帘洞’似的。”王奶奶强撑起驼背扬起头,不住地用力指向房子的屋顶,向记者“控诉”着。记者发现,这间屋子屋顶仅达到屋宽长度的裂缝就有3条,裂缝处还残留着石灰墙面被水浸透的痕迹。在其他老人的房子里,记者发现了同样的情况,有的情况甚至更为严重。
据老人们介绍,这些老年房,即平房,共住着28户人家,位于业庄村的东北角,是村里集中建设,专供村里老年人居住的。“村里现在不让另辟地方盖房子,孩子结婚了住在一起很不方便,我们就花了13000块钱买了这老年房自己住。”
“2007年住进来之后,没几年这房子就开始出现裂缝。我们这些老年人行动不便,万一出现什么问题,想跑都跑不出来。”不少老年人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煤矿过河采矿 致地基塌陷

对于为何房屋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裂缝,村民们则将矛头一齐指向了与村一河之隔的横河煤矿。
“横河煤矿过河挖煤,挖到了我们村地下,从而导致地基下陷,房屋才会出现裂缝的。”据王有庆说,他的这一说法并非他的“个人观点”,而是“有根据”的。
据了解,横河煤矿自1990年正式投产到2005年,业庄村就有不少村民的房屋出现了严重的裂缝情况。因此村民们一齐向村里和镇上反映情况,要求“横河煤矿给一个说法”。
当时,在王因镇政府的协调下,横河煤矿请来有关专家,对业庄村出现裂缝的房屋进行危险鉴定。经鉴定,“确为采矿致地基塌陷,且部分村民房屋裂缝严重”,当时“横河煤矿为此赔付了1600万元给业庄村村民”。
“当时我们的房子裂缝不大也不多,但在当时的情势下,横河煤矿对本村所有的房屋按每平方280元进行了赔付。”王福乐说。
然而,随着横河煤矿采矿越来越“深入”业庄村,王福乐和王有庆他们的房屋裂缝也开始严重起来。“现在,横河煤矿在我们村采矿的航道偏向东北和西南方向,因此这两个方向的房屋裂缝严重。”村民王庆增(化名)说,“村里的耕地也是整个一片塌陷了下去,两边的地有时相差有一人多高,雨季的时候庄稼经常被淹。”
王庆增的儿子在横河煤矿工作过几年时间,因此王庆增对横河煤矿采矿的情况也相对了解。“当时横河煤矿的效益很好,现在不行了。”王庆增说,“自2005年对村民补偿过之后,横河煤矿对新出现裂缝的房子也不管了,更不再给补偿了。”
王奶奶居住的老年房建成于2006年,是在2005年的补偿之后,而且老年房出现裂缝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情况。虽然老人们多次去找横河煤矿要求赔偿,也曾向村干部和镇政府反映这一情况,但均无功而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美思满胎盘提取液被指违禁品
下一篇:腾羚电动车刚买不久充电时电池起火 厂家和电池商互推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