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四有”民企可获廉价资金,鲁企如何享受这一红利

2018-12-02 12:40:41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烟台报道     

    近日,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为1.5亿元的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成功发行。在凭证的支持下,“18瑞康医药SCP005”发行4亿元,利率6.2%。
    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在债券市场成功发债的山东民营企业数量、发行总金额等关键数据均出现同比下滑。
    “前期,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违约增多,市场对于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下降,一些正常经营的民企也遇到融资困难。在这种‘羊群效应’下,有必要通过支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旨在重点支持那些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上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

前10月仅11家发债

    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民营企业债券违约有所增加。部分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信用增信,出现了债券市场发债难、发债贵现象。
    “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主体对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对民企融资存在非理性行为,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也同样遇到了融资困难。”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办公室高级助理程浩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山东民企也难置身事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仅有11家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35期,同比分别减少8家和19期债券,降幅分别为42%和35%。债券发行总金额为269.5亿元,同比下降近4成。”刘健坦言,除个别企业外,绝大部分成功发债的山东民营企业均为小额发行,且利率明显高于国企和地方平台。
    “如今流动性虽然宽裕,却没有很好地流向想让它去的地方。”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下称“中债增”)业务部总经理张陆伟介绍,民营企业的发债规模,以往能占到银行间市场总发债规模的17%到18%左右,“但今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个位数。这无疑是出现了市场失灵的问题,投资者不愿意投民营企业的债券产品。当前,一些实力可观的国有企业发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低至刚刚超过2%。而相对的,一些民营企业同样发超短融,利率高达7%都没有人买。”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东民营企业负责人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资金成本问题是民企今年遇到的最大“拦路虎”。
“民企融资这个老问题现在又面临新困难,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就我们企业来说,研发实力、市场前景、行业地位均颇为乐观,但到处找钱占用了太多精力,阻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风险谁来“兜底”

    毋庸置疑,当前,对于金融市场的“羊群效应”和一些非理性预期、行为急需矫正。那么,应当以什么为突破口,才能“四两拨千斤”,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商银行盛发支行加强银企对帐管理
下一篇:临商银行高新区支行大力拓展云闪付推进便民惠民支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