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浪潮信息盘活资金出“奇招”

2022-04-12 08:14: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为盘活资金,减少银行借款,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浪潮信息披露了不超过70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实施计划,拿应收账款做起了“文章”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作为全球前二的服务器供应商,浪潮信息(000977.SZ)在4月8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向市场宣布了670.48亿元营业收入、20.03亿元净利润的亮眼成绩。也就是说,在2020年首度迈入“十亿军团”的基础上,浪潮信息去年再接再厉,净利润一举突破20亿元“大关”。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浪潮信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90亿元,为2016年以来首度转负,而2020年的这一数额达23.30亿元,两者差距颇大。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底,公司应收账款高达119.70亿元,占到总资产的25.90%,为公司日常资金周转及使用效率带来了不小压力。

  为盘活资金,减少银行借款,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浪潮信息同时披露了不超过70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实施计划,拿应收账款做起了“文章”。

  去年研发支出

  达28.33亿

  近年来,持续推进智慧计算战略的浪潮信息,加大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计算研发投入,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和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在研发、生产、交付、服务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各项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IDC最新数据显示,浪潮信息的服务器产品2021年全年位居全球前二,持续以超过30%的市场占有率领跑中国市场。2021年上半年,浪潮信息的AI服务器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超过20%。

  根据Gartner最新数据,浪潮存储在2021年销量位居全球前五,在全球第二存储市场排名第二,浪潮信息连续两年入选Gartner主存储魔力象限的挑战者。在Synergy的2021年Q4数据中,浪潮信息服务器已连续11个季度位居全球公有云基础设施计算市场份额第一。

  市场占有率与份额的不断提升,立竿见影地反映在浪潮信息2021年的经营数据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48亿元,较2020年的630.38亿元增长6.36%。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2015年,其营业收入首度突破百亿元,为101.23亿元。此后持续攀升,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为126.68亿、254.88亿、469.41亿和516.53亿元。

  从盈利能力看,2021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6.57%,达到20.03亿元。对比2019年9.29亿元的净利润,更是在两年内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在浪潮信息看来,注重技术研发是公司过去业绩取得的前提,也是未来继续快速增长的基础。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高达28.33亿元,已连续3年超过20亿元,研发人员增至3002人,占比超40%。

  存货大幅增长

  应收账款快速提升

  不过,从财务数据上看,浪潮信息如今面临的资金挑战,同样不可小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89亿元,同比下降455.73%。

  而这,与全球原材料供应紧张,浪潮信息在去年加大备货力度,存货大幅增长,致使现金流出增多密切相关。

  截至2021年末,公司存货达到224.0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8.48%。而在2021年初,这一金额为109.43亿元,占总资产的28.51%,比重快速攀升了19.97%。

  与此同时,浪潮信息的应收账款数额也在快速提升。截至2021年底,其应收账款高达119.70亿元,占到总资产的25.90%,显著高于2021年初的82.07亿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截至4月9日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99只鲁股中,浪潮信息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这一数值,仅次于中创物流(603967.SH)、云鼎科技(000409.SZ)、青达环保(688501.SH)、阳谷华泰(300121.SZ)、特锐德(300001.SZ),排名第六位。

  对此,浪潮信息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4月11日上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行业因素,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因发货、收款的节奏不一致导致。

  无追索权保理方式转让

  上限达70亿元

  为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4月8日晚间,浪潮信息披露,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拟向银行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办理应收账款转让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累计发生额不超过70亿元。费率费用由双方根据市场费率、费用水平协商确定。

  公告显示,该业务期限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具体每笔业务期限以单项合同约定期限为准,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批准额度范围内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签署相关协议及文件。

  目前,浪潮信息确定的交易对方之一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同时,公司管理层还将根据资金成本、融资期限、服务能力及合作关系等综合因素,选择开展应收账款转让、保理业务的银行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拟向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办理应收账款转让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可以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加速日常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收回现金,减少公司银行借款,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对此,浪潮信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市鲁企中,除浪潮信息外,中锐股份(002374.SZ)全资子公司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也曾宣布将合计2.39亿元的债权资产,作价1.71亿元以无追索权保理方式转让给深圳喜瑞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通过无追索权的买断式保理方式,企业可以在短期内大幅降低应收账款的余额水平,“加快应收账款的周转速度,改善财务报表的资产管理比率指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乐高8月将涨价
下一篇:澳柯玛“冷”科技赋能科技冬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