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济南集聚传感器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1-12-09 15:58: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申红

  12月4日,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暨入园企业签约活动在济南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活动现场,“智能传感器(济南)创新中心”揭牌,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开工。高温压电传感器件项目、超高温单晶光纤传感器项目、和普威视总部项目等17个项目集中签约,揭开济南市传感器产业集聚式发展新序幕。

  打造“南北呼应”产业格局

  传感器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感知基础和数据来源,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

  今年7月9日,山东省发布《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规划》,2021年到2023年,济南将积极引进智能传感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由智能传感器封装向模组、设备、系统和解决方案等产业延伸,形成以MEMS传感器封测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区。

  目前,济南市已经聚集山东盛品、山东天岳、济南晶正、济南睿感、济南华科、神思电子等一大批传感器上下游企业,同时拥有中国重汽、山东重机、吉利、银座家居、少海汇、浪潮、九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一批传感器应用单位,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12月4日,随着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济南市传感器产业“南北两翼共振、软硬结合发展”的发展格局逐渐清晰起来。依托经十东路和工业北路两条重要的产业廊道,历城区在北部临港开发区,打造北斗智能制造产业园、帝森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和临港传感器产业园,侧重传感器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在南部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内,规划建设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园区占地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智能传感器创新应用、轻量化生产制造、封装测试“三大产业功能中心”。

  打造百亿级微电子产业集群

  电脑屏幕通过全息技术投影到空中,手指在空中滑动便可无实物操作;高铁沿线每隔一段就有一位“电子哨兵”,通过多种技术实现异物识别、追踪……不久的将来,这些高科技产品都将在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下线。12月4日,韩国亚罗科技、和普威视、山东希尔能源、上海厉鲨科技等项目集中签约进驻。

  记者从现场获悉,和普威视计划将总部从北京迁至历城区,打造成为集设计、研发、试验、生产、服务于一体的“AI+微电子”企业总部,为启动IPO上市工作做好准备。无介质全息领域领军者像航(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也将把生产线建在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另外,韩国亚罗科技麦克风传感器生产研发基地项目落地,计划投资13亿元建立生产线,预计年产MEMS麦克风20亿个。

  “此前已成功引进了全球最大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SaaS区域总部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产研纳米电子基地等重点项目。”历城控股集团董事长朱英浩介绍,聚焦汽车电子、工业生产、消费电子、智慧家居、环境监测等五大应用领域,历城区将重点发展MEMS智能传感器,通过引入和培育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及创新应用企业,打造百亿级微电子产业集群。

  产业园区到产业社区

  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历城区将从产业政策、要素支撑、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历城区将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在园区核心区域,规划建设2900套租赁住房、27班9年一贯制学校、社区养老、社区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生产生活服务。同时,搭建科创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三大平台”。

  历城区委书记张军介绍,在发展模式上,历城区将坚持“平台+”发展理念,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汇聚资源要素,着力构建数字产业新高地。在发展动力上,专门设立传感器产业引导母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组建“母基金+系列子基金”多层次基金体系,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基金聚集群,促成资本、产业、项目无缝对接,打造产业投资的“风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借元宇宙翻红的VR 并非人人叫好
下一篇:济南这家“硬核”软件公司准备上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