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开幕

2021-04-20 13:33: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 4月19日,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暨黄河流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博览会在山东大厦开幕。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出席峰会并致辞,济南市副市长孙斌主持开幕式。

  本次峰会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也是国内首次以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冠名的高端峰会,主要目的是充分展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区”同建成果,交流部省市联动和优势互补机制经验,加强全国各先导区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黄河流域城市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峰会以“应用驱动创新,融合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获批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城市及黄河流域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和全国人工智能领先领军企业代表,各大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代表约290人参会。

  在开幕式上,凌文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把人工智能和现代产业集群作为重要课题在全省推进,明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和领军企业。山东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坚持用人工智能来赋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从平台与技术、技术与技术、市场与市场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地做好创新、融合、应用这三篇文章,为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贡献济南的智慧和山东的解决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在致辞中说,两年来济南人工智能产业获得新发展,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赋能制造业转型有了初步的成效。希望济南担当好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带动黄河流域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创新,为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峰会上表示,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规模已达4000亿,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峰会将进一步地推动济南与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城市、黄河流域各兄弟城市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携手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随后,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进行了题为《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精神,以系统观念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了题为《发展AI的抓手与系统》的主旨演讲;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永青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芯片: 在智算中心新的一页》的主旨演讲。

  会上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成果,举办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证书颁发仪式,朱秀梅现场为山东省8家优胜企业颁发证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发布《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发布《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产业白皮书》;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发布《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白皮书》。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现场还进行了“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战略合作——《济南市人民政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同时举行了浪潮云洲链(QID)接入“星火•链网”启动仪式。

  杨学山等部分到会嘉宾与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批创建城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进行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高峰对话,对于先导区如何建设展开了思想碰撞。在接下来的“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与推进”环节,黄河流域城市共同发布了《黄河流域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宣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冲鶄发布《济南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资源池》;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海信集团控股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维强,百度副总裁李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乔良等嘉宾分别就各自所在企业专注的领域进行了发言。

  本次峰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协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根深叶茂”
下一篇: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成立 打造链上“智慧大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