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TCL科技将发力半导体材料业务

2021-03-15 07:50: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3月11日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交流会上,TCL科技首席运营官兼CFO杜娟表示,公司将围绕核心产业链选择合适的项目,以新建、重组、投资的方式完善产业生态。

  杜娟表示,光伏和半导体产业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TCL科技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经验实现协同,在材料领域迈向新篇章,并助推公司的显示业务实现突破。

  打造关键核心能力

  年报显示,按2019年重组后同口径统计,TCL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归母净利润为43.9亿元,同比增长67.6%;资产负债率为65.1%,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67亿元。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承担半导体显示业务的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151.1%。通过技改增效,武汉t3(LTPS)产能由48K提高到53K;t4(OLED)一期实现满产,二期、三期加快建设。深圳t1\t2和t6(G11)保持满销满产。其中,t6产能由90K增加到98K,大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增长32.9%。

  2020年,TCL华星围绕印刷OLED、QLED以及Mirc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关键材料和设备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重大进展。

  杜娟表示,“要有穿越产业周期的经营能力,最困难的时候比友商做得更好。还要有持续的融资发展能力,资金链的保障至关重要。这是公司将持续打造的核心能力。”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杜娟强调,产品技术继续领先,打开上升空间以及全球化的战略布局等。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依托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和快速增长的内需市场,中国企业要在更多高科技制造领域追赶超越,建立竞争优势,并将中国制造优势拓展到全球,创造更大价值。

  巩固LCD面板实力

  产业整合方面,TCL科技四面出击。“2020年行业整合加速,TCL华星收购三星苏州线,行业双寡头的格局有望提前形成。”TCL科技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说。

  根据公告,TCL科技将以约10.80亿美元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SL”)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三星显示将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三星显示将持有TCL华星12.33%的股权,TCL科技持有TCL华星80.28%的股权。

  据了解,上述交易目前已完成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核心技术出口批准,并取得交割前除中国境内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外汇主管部门及授权银行相关的政府审批/备案之外的所有必要政府前置性审批。交割工作将按计划推进,预计将在二季度交割并表。

  “三星的电视业务全球排名第一,过去5年市占率均在20%左右,且一直占TCL大尺寸面板业务约15%出货量,是TCL华星第二大客户。”廖骞介绍,收购方案设计使TCL科技收购的实际现金支出降至22亿元左右,并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

  廖骞表示,三星苏州的面板产线线体质量和运营水平较高,模组产线更是三星LCD产业链中主要的模组资产,产能水平和良率水平在业内均较为优秀。收购三星苏州的产线将提高TCL华星在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能力,并通过产线整合优化产品结构。

  年报显示,目前TCL华星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拼接墙、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TV面板出货面积全球第二,55英寸电视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一,65英寸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位;t3产线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前三,t4柔性AMOLED产线高端、新形态产品技术迅速提升。

  加码半导体产业

  TCL科技日前公告,为顺应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半导体业务的产业和投资布局,TCL科技拟与TCL实业共同设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拟定名,简称“TCL半导体”)。TCL半导体拟定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与TCL实业分别出资5亿元,各自占比50%。

  廖骞介绍,将发挥半导体材料领域的优势,同时紧抓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机遇,加快项目投资落地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公司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产业升级和整合。

  在芯片设计领域,参照行业内的Fabless模式,TCL半导体将对上下游关联产业需求量较大的芯片类别,如驱动芯片、AI语音芯片进行重点开发。通过吸引外部专业人才和团队,推进专用芯片产品的生产。在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TCL半导体拟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器件业务核心技术能力,率先突破市场。

  2020年,TCL科技竞价收购天津中环电子集团,后者持有中环股份(26.280,1.13,4.49%)和天津普林(8.770,0.44,5.28%)控股权,以及中环计算机等业务资产。该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完成资产交割,同年10月经营并表。通过该项目的并购,TCL科技进入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赛道。

  “中环半导体的半导体材料业务进展超预期。”廖骞表示,从半导体材料的认证和国内主要客户特别是关键性客户的情况看,业务进展大超预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处全国第一方阵
下一篇:科学家研发新型数据传输系统 速度比USB快10倍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