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首个山东省实验室在烟台挂牌

2020-11-03 08:14: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昨日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业界人士齐聚港城烟台,500余人共话“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开放融合 共享共赢”一个主题,让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插上翅膀,飞越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眼下,我市以主办此次大会为契机,吹响建设东亚地区重要国际技术交易城市的号角,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共商共享创新发展机遇,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高规格 国内外科技大咖聚焦烟台

  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高起点开幕,高规格创新科创平台相继揭牌,高层次和高价值的项目签约落地,高端海内外专家线上视频连线、全球直播,加上产业技术对接、技术拍卖、中俄创新对话,大会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大会一开场,包括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院士扎瓦林,白罗斯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舒米林、日本技术士会日中技术交流中心总代表熊泽寿人在内的多为国际科技届大咖通过视频为大会送来祝福,诠释了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的高起点。紧接着进行的5个创新科创平台相继揭牌体现出大会的高规格。5个创新科创平台分别是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筹)、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烟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揭牌和烟台市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开幕式上,技术项目签约体现出本次大会的高层次和高价值。通过视频签约、现场签约等形式,共签约国际、国内项目17个,签约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其中,重大项目签约有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和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的《中日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协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烟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的“空间先进推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

  开幕式不仅有众多国际科技大咖的致辞和平台揭牌、项目签约,还有包括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郭瑞·弗拉基米尔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线上、线下进行的主旨演讲,展示行业领先的高科技成果,探讨未来科技合作愿景,为烟台的科技创新献计献策,祝福烟台越来越好。

  下午,科创平台推介、产业技术对接、技术拍卖、中俄创新对话等4个专场陆续开场,24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烟台主导产业领域科技成果现场拍卖成交1.74亿元。最后进行的“烟台•喀山”中俄科技创新对话视频会议让整个大会再进高潮:来自中俄两国的政府科技与投资发展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园区、产业联盟、创新型企业等30余家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出席活动,6家中外机构线上签约,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次主办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烟台缘何能够迎来“高朋满座”“高潮不断”的开场?

  “烟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中国三大经济圈之一的环渤海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城市之一,举办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充分发挥了烟台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顺应了开放合作的发展大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表示。

  “鼓励创新、重视合作,这是烟台这座面向海洋的开放城市与生俱来的传统。”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说,三十多年来,从红富士苹果等农业成果的引进到新型生物医药的研发,从航空航天领域到现代海洋工程的建造,从高端化工产业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攻坚突破,烟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创平台与产业深度融合,是烟台领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也是烟台打造未来优势产业的底气所在。高水平综合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加强源头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昨天揭牌的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是我省首个山东省实验室。建立省级实验室是基础创新平台的龙头,是创建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的网络成员。我市高度重视高水平综合实验室的建设,把实验室建设工作写入了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统筹推进。4月28日,市政府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此后,实验室按照“边规划方案、边招引团队、边科研转化”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实验室各项建设。“目前,实验室已建立起与企业联合攻关机制,确定了低维功能纳米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20个成熟度高的成果项目入驻研究院,正与本地企业开展对接进行转化。”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表示,该实验室将建立包括海工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以烟台工业链接程度高的产业研究方向,同时辐射半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创新一个项目,崛起一个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苹果产业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材料、高端化工、海洋牧场、医药健康产业入选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新兴产业的支撑拉动作用显著提升。

  着力培育壮大创新型市场主体,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23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2.5%,涌现出万华、中集来福士、南山铝业、张裕葡萄酒、睿创微纳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集中力量加快建设重大科创平台,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共建环渤海新药创制高等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了政府、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共建、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40家,其中国家级109家。烟台先后五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被评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渠道

  昨天下午进行的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技术交易拍卖会现场精彩、刺激。拍卖会吸引了银行、投融资机构、高校院所以及企业代表90余人参加。27项优质标的最终成交24项,起拍价1.47亿元,成交价1.74亿元,其中,单项拍品最高成交价达7600万元。

  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将技术转化为效益,对于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烟台为推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提高转化效率,培育发展新经济增长极,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杨柏龄表示,国际科技合作是推进科技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技实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支撑。“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一定可以成为区域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交易的专业盛会,不断开创优势互补、共赢互利的新局面。”

  “通过今天的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必将吸引更多的技术、项目、人才涌入烟台,必将进一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唐波表示,将积极助力烟台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打造成为区域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交易的专业盛会,希望各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分享机遇、精诚合作。

  如何利用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的平台优势,通过国际间的技术转移发展高科技产业,持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能?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眼下,我市坚持科技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统筹规划布局、整合政策资源,集中力量引进科创平台、高层次人才,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渠道,打造“创新烟台、智汇港城”的城市名片,建设辐射东亚地区的国际技术交易城市,推动创新资源高效链接,促进国际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孙运智 李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0青岛创新节为打造创业城市搭起“主舞台”
下一篇:500架无人机点亮青岛夜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