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即墨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

2020-09-17 09:10: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前不久,我们去工信部汇报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怎么也没想到,部里提前把海尔卡奥斯、华为、阿里等国内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代表召集到场,专门听取我们的情况介绍。”8月27日,青岛市即墨区“两化”融合及产业赋能工作专班组长闫丕云说。

  工信部缘何会为即墨区和这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牵线搭桥,即墨区怎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中小企业示范区,即墨区一直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并相继成立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和国家级工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200余家企业纳入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库,规上企业改造数量占到规上企业总数的一半。

  说起工业互联网,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显其感觉“不可思议”:一个小小的芯片,就助力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0%。芯片背后,每个工位每个时间点的生产任务自动量化,经销商可以查看各种参数和生产、物流等信息,工厂能查询每一件产品的库存和销售情况,彻底解决了服装行业存在的小批量、多批次、短交期问题。像雪达一样,改造释放的生产力不断挑战行业想象空间。数据显示,即墨区工业互联网赋能的企业,产值平均增幅20%以上、利税增长26%、生产效率提高51%、能源消耗下降23%。

  正是尝到了甜头,全区企业开始争相“触网”。全区最重要的两大主导产业——纺织服装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已探索完成织染缝一体柔性化制造、数字驱动的C2M大规模定制、双创驱动协同设计、精益制造的智慧工厂等九类智能改造。其中,“即发模式”吸引了法国迪卡侬、日本东丽等国外公司专门派团来学习,森麒麟轮胎“精益制造的智慧工厂模式”成功打造全国首家轮胎工业4.0智慧工厂。

  发展形势如何,市场最有说服力——即墨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大蛋糕”,吸引了甲骨文、腾讯、思爱普、华为等全球顶尖服务商巨头蜂拥而至、抢滩布局。与之相配套的是,即墨率先在全国成立了150家企业组成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盟,持续吸引外地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落户即墨,培育壮大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前,即墨已打造出具有全国最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集聚新高地和新的科技服务产业集群,全区工业互联网活力竞相迸发,新动能澎湃涌动,产业生态兴旺。同时,为加快建成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生态圈,即墨在打造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科教产业园的同时,积极争取与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顶级服务商、双跨平台、知名高校以及相关高端制造企业合作,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打造服务于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要素资源配置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土耳其首辆无人驾驶飞行汽车试飞成功
下一篇:济南成功研制国际首个集成化量子频率转换芯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