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AI头部企业来青寻合作 青岛圈起人工智能“朋友圈”

2020-09-07 08:20: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心开门营业。据体验者介绍,机器人炒的菜味道和大厨炒的没有差别,有的菜甚至还更好吃。近日,青岛首个机器人餐厅在即墨经济开发区科创中频频亮相公众视野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正为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无论从最初的阿尔法狗战胜世界顶级围棋高手、写稿机器人正式上岗、AI合成主播不断进化,还是无人驾驶汽车相继上路、传统企业机器换人……人工智能正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展示“未来已来”的美好景象。而青岛也已成为人工智能圈最为关注的城市之一,众企业纷纷前来寻求合作机会。去年,华为、腾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15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聚首青岛,一起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而今年,阿里云、图趣、猎豹移动、磁云、寒武纪等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先后来到青岛,碰撞思想,寻求合作……

  人工智能独角兽来青寻合作

  杨守彬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要接触和鉴别各类人工智能项目,另外一方面要配合政府做出我市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作为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担当着青岛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引进发展战略“操盘手”的职责。

  上个月,24家来自于不同地区的中国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来到青岛寻求合作,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领分管副市长以及有关区市、部门、单位的负责人“顶格倾听”,杨守彬团队更是连日奔波,与这些企业进行深度沟通,期待碰撞出更多火花。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一共有24家,其中有9家上市企业,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5家,有7家独角兽企业,9家头部企业,可谓星光熠熠。

  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带着合作的意向来到青岛,寒武纪打算落地AI赋能中心。到家集团、首汽约车和上海图趣分别是泛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其宗旨就是为城市民生服务进行赋能升级。到家集团天鹅数科拟落地青岛,助力青岛打造新型数字化综合性“美好生活”服务平台。

  位置大数据智能AI领域的独角兽上海图趣,拟落地青岛成立研发中心(公司研发总部)、时空位置数据管理平台系统。阿里云旗下的浩鲸科技来了,拟来青岛落地产业互联网+项目,助力青岛实现数字化转型。

  慕名而来的还有9家上市企业,如中小板上市企业和而泰,创业板上市企业数知科技,科创板上市企业致远互联,纽交所上市企业猎豹移动等。

  “这些企业在全国落地的所有项目都是超前先进的,选择落地的城市,要么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杨守彬说,青岛具备这样的条件。

  “做好AI企业落地操盘手”

  杨守彬之前在南方经营多年投资,在他带领下,公司投过280家企业,数十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汇聚了国内数百家知名投资机构和数千家创业企业资源。离开青岛24年之后又返回故乡,很大一个原因源自杨守彬的故乡情结——一方面他心念青岛发展,另外一方面政策多次“号召”。

  从建立初期,青岛团队人数从最初的两人,在短短4个月后增加到六七十人。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封闭驻扎,半军事化管理,一住就是四个月。

  杨守彬和团队实施“基金+基地”双引擎驱动模式,采取“集群式招引,搬家式落地”的做法,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企业服务系统”,包括一张作战指挥图、两类服务对象、三种资源加持、企业落地服务18个工具、企业落地服务12道工序、内部管理七步法等。

  在实操中,这些办法很奏效。全新的打法,让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开发产业生态集群在青岛快速集聚成为可能。

  杨守彬说,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赋能各行各业,赋能的过程就是与具体的应用场景结合的过程。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与汽车出行的结合,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与家居用品的结合,智能安防是人工智能与安防设备的结合,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的结合,智慧医疗是人工智能与医疗服务的结合等等。

  “场景是人工智能安身立命的根本。”与会的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振杰说。有了应用场景,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发展,人才也会随之而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应用场景是产生数据、转化技术、形成产业的“中枢”,是关键中的关键。

  应用场景开放极大地增强了青岛对人工智能企业的感召力。“青岛最吸引我们的原因是青岛为人工智能企业开放了大量场景。”陈振杰说。

  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国际高地

  青岛高新区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落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青岛胶州市与华为落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青岛莱西市与SEMI国际半导体协会落地“SEMI青岛全球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青岛海尔与华炫鼎盛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近年来,一个个项目的现场签约、揭牌,是人工智能企业对青岛认可的最佳行动表达。企业看好青岛的原因,在于这座城市拥有人工智能发展的肥沃土壤。

  业内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魅力在于,其与医疗、教育、工业、农业等深度融合应用上拥有无限前景。而青岛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天然实验场:青岛工业体系结构完备,拥有像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的制造企业。青岛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头城市之一,拥有1200多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目前,青岛工业互联网、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在近期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上,青岛共有6家独角兽企业入选,分别为日日顺物流、伟东云教育、聚好看、能链集团、特来电和卡奥斯,青岛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北方“第二城”。

  独木不成林,除了良好的工业体系结构,目前,青岛也正在优化产业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并拿出了“4+1”的战略发展生态战略,“4”就是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1”就是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产业基础雄厚、“国字号”战略加持、产业生态完善、政策扶持有力,青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高地,前景可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薛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济南·蓝海领航第一届电竞节开幕
下一篇:浪潮健康加速布局平台+生态数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