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暴食假吃催吐 大胃王“吃播”成饮食浪费重灾区

2020-08-17 14:19: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我吃着,你看着;你愿意付钱,我还能赚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加入了吃播的行列。然而为了“博眼球”,不少主播不惜通过假吃、催吐等方式来维持“大胃王”人设,造成大量食物浪费,引发网友的反感。如何对吃播中的低俗、浪费行为进行规范与监管?记者进行了调查。

  “大祥哥来了”是B站(哔哩哔哩)的一位美食UP主(博主),有394.5万粉丝,他发布的一条试吃“皇帝蟹”的视频,播放量达1644.7万。

  不仅在B站,快手、抖音、斗鱼等诸多短视频直播平台,均有大量从事吃播的主播。他们有的通过吃播推荐美食带货,有的传授烹饪方法,还有的分享日常美食。“我喜欢看零食测评类的视频,主播们边吃边聊,我边吃边看,她们就像我身边的朋友,带给我最简单的快乐。”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看吃播是媒体从业者小巩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在吃播中,“大胃王”是人气较高的一种类型。“大胃王挑战35桶‘爆辣’火鸡面”“吃300个汉堡,用时不到10分钟”……“大胃王”们以其超乎常人的食量,积攒了大量人气,并通过网友打赏、商业合作等方式,将流量变现为可观的收入。

  然而,主播们真能吃这么多吗?今年5月,B站UP主“孙狗子和刘老虎”误发了一段未经剪辑的吃播视频,视频中,这名UP主一边吃下油条、煎饼,一边将其吐在旁边的碗里,旁边还有声音全程指导,受到网友们批评。抖音主播“大胃王小鹿”凭借一顿吃16碗海鲜面、吃光一家店的所有牛肉等视频积累了358.3万粉丝,然而在路人拍摄的未经剪辑的视频中,该主播将面条送到嘴边、张嘴做吃饭状后顺势将面条丢入垃圾桶。

  除了“花式假吃”,一些主播录制视频时,硬逼自己吃大量食物,同时喝大量牛奶、可乐等饮品,录制结束后再强行催吐。

  贾航洲是临沂聚云潭5G电商直播小镇的负责人,目前他们孵化了700多位主播,他认为吃播主播应该是“味道品鉴官”。“在孵化过程中我们会给主播清晰的定位,吃播类主播必须是讲真话、懂分享的美食家,如果后续他们产生了违规行为必须要纠正,否则立马解除合作关系。”贾航洲说。

  当分享美食变成浪费粮食,吃播的意义便一去不复返了。8月1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通知,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抖音、快手、斗鱼等平台也相继作出回应,表示会严格抵制浪费粮食的行为,将严肃处理违规行为,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记者看到,目前在抖音、快手、B站等多个平台上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会出现“文明吃播,珍惜粮食,合理饮食”等提示。部分曾以食材量多、做法粗暴而出名的吃播主播们,也纷纷删除其往期视频或注销账号。

  “互联网时代有很多野蛮生长的新事物,吃播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新现象,对其出现的问题并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唐锡光认为,整治吃播目前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浪费的具体标准。“主播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考虑伦理价值与社会效应;而监管也要根据社会反响不断调整趋于科学合理。”

  8月16日,记者在临沂华丰国际副食城见到了正在试吃零食的快手主播“佳丽 超级丹”。“这个鸡爪味道不错,价格划算吗?”“你尝尝这个榴莲味的,是不是不好吃?”她与团队的伙伴们边吃边商量,最终要从几百种零食中选出70种左右在直播中进行带货,“我想挑选出自己真正喜欢的零食分享给大家,用真诚留住粉丝,而不是为了卖货哗众取宠。”(陈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扬帆起航”
下一篇:16家科创“准考生”,能否带领青岛上市突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