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秒取快递、纸箱回收,高校绿色智能应对快递洪峰

2019-11-06 14:08: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天津11月6日电(记者栗雅婷)散落一地的快递箱、几十人的取件长队、随手丢弃的快递包装……随着“双十一”的到来,校园里的海量包裹该如何存取?入驻全国多所高校的第三方物流存储平台菜鸟驿站,利用“黑科技”和绿色回收系统,解决了快递在校园里的“最后100米”难题。

 

  今年9月,天津师范大学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菜鸟校园驿站,高拍仪、刷脸柜等“黑科技”使得“秒取快递”成为可能。

  “快递到达驿站后,学生将收到快递信息,凭借信息可以自主在货架上快速找到包裹,把包裹和手机上的身份码同时放在高拍仪上,身份确认后就可以拿走包裹了,整个过程也就不过十几秒。” 菜鸟校园驿站天津城市经理张晋恒比喻,“高拍仪的使用就像给每个取快递的同学安装了一台ETC。”

  除高拍仪外,刷脸“秒取快递”的智能柜也已投入使用,天津师范大学宿舍楼下的智能柜,为师生提供24小时服务。

  “原来我们学校在操场边开辟了一块空地放快递,几乎每次取快递都要排队,我们还要弯着腰自己找,遇上下雨天取快递就更难了。现在很方便,只要扫一下取件码,还不会拿错别人的快递。”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李敏说。

  过去的“快递摆地摊”的现象除了耗时长,学生取件之后的快递包装往往也无人回收。为此,菜鸟驿站在站点专门辟出绿色回收区,快递包装有专人负责回收,纸箱和填充物由工作人员整理后,供寄件者免费使用,实现校内快递包装“自给自足”。

  菜鸟校园驿站北方区负责人王耀介绍,粗略统计,去年“双十一”,天津师范大学的日均包裹达到2万个左右,今年的包裹量预计会突破2万。现在学校每天可回收约5000个纸箱,超过50%的纸箱在寄件时会再次投入使用。

  据王耀介绍,在华北地区,已经有500个左右同类型的菜鸟驿站在校园中投入使用。此外,天津大学为“双十一”准备了日常面积两倍的收取快递场地;浙江大学,每年“双十一”都会有一座“包裹别墅”在操场拔地而起;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整洁明亮的体育馆“双十一”期间会化身方便的快递超市。

  据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双十一”前,我国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超过5000公里自动化流水线,菜鸟网络联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推出快递箱回收活动,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关厂、裁员,三星手机败走中国市场,能否借5G翻身
下一篇:最新量子通信芯片问世 仅为现有装置的千分之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