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头部主播聚集、深耕游戏电竞领域

2019-08-02 08:49:4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QuestMobile发布2019半年报告,截至2019年6月,斗鱼直播APP越活跃用户达4831万,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24.2%,大幅领先虎牙1341万,稳坐游戏直播行业第一把交椅。

  而就在7月中旬,斗鱼成功赴美上市。而从股书披露的数据得以窥见,近年来斗鱼不仅整体月活跃用户、头部主播数持续领跑行业,各项财务指标一直处于大幅增长的状态,并且在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业绩指标和财务指标的双优,为平台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招股书显示,2019第一季度,斗鱼营收达14.891亿元,较去年同期为6.665亿元同比增长123.4%。这个增速远超同类平台。同时,得益于斗鱼效率的大幅提升,其净利润达到1820万元,较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1.499亿元增加1.8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斗鱼毛利润达2.031亿元,是上年同期2460万元的8.25倍。随着收入规模的增长及内容成本的进一步控制,斗鱼2019年Q1的毛利率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斗鱼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得益于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是基于斗鱼自身积极的市场策略,在电竞价值链生态建设的巨大投入,以及被市场验证的商业变现策略等。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的背景下,斗鱼之前通过巨大投入积攒了远超竞争对手的优质资源,这些提前布局将帮助斗鱼在用户的存量市场竞争中更具胜算。

  强大的主播阵容

  直播平台发展与其拥有的主播数量及质量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斗鱼在主播和内容方面的投入居行业之首。截至2019年一季度,斗鱼注册主播为650万人,其中与超5200位签订了独家协议的头部主播。仅游戏主播,斗鱼就与国内TOP100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合同,独占了TOP10游戏主播中的8名。

  而与此同时,斗鱼也没有放弃中腰部主播和新人主播的培育和帮扶,截至2018年底,大约38.48万名主播通过公会进行管理。

  海量主播创造了多元的直播内容,从而驱动了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一季度,斗鱼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592亿,这项数据斗鱼已经连续23个月位居行业第一。此外,斗鱼移动端的月活用户为491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35.7%,其中超过98%的新用户来自自然增长。

  行业人士表示,通过吸引和培育更多人气主播,斗鱼平台可以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内容,这将大大增强主播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同时也丰富了用户的付费场景并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尤其是顶级主播,其带来的高品质内容将大大增加用户社区的热度,这也将驱动斗鱼在直播、广告及游戏等业务收入的增长。

  良好的观看体验,促进斗鱼的季度付费用户数同步大幅上升。2019年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数为600万,较去年同期的360万增长了66%。斗鱼用户的付费率也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8%,提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 3.8%;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更是去年同期增长51.7%至为226元。

  对电竞和游戏领域的深耕

  在直播内容方面,除了抓住优质主播,斗鱼在电竞和游戏等领域的投入也非常大。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

  据统计,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

  通过获取更多播放权、赞助电竞事业及组织高水平电竞赛事等方式,斗鱼获取了富有吸引力的电竞内容,也从而吸引和留住了更多用户,并提升他们的参与度和付费意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斗鱼有72%的主播为游戏主播,其中约有48名前职业选手在斗鱼平台上直播高品质电竞内容。2018年,这些前职业选手吸引了大约1.2亿观众。而截至2019年Q1,斗鱼电竞内容的月活用户已达1.253亿(上年同期为7830万),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总时长达2600万小时,每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由去年同期的42分钟提升至56分钟。

  基于数量庞大且粘性极强的电竞用户群体,斗鱼在商业化方面的发展也极具想象力。目前,斗鱼已经建立了一个拥有广泛用户触达、高用户参与度、高品牌知名度和诱人商业化机会的平台,这对于电竞主播、游戏开发商与出版商、职业选手和电竞赛事组织方等都极具吸引力。

  可以看出,通过前期积累,斗鱼已经构建起一个良性循环的内生生态:优质主播及游戏电竞资源,保证了优质内容的输出;优质内容带动了用户的增长和留存,以及付费转化;这也大大提升了斗鱼直播、广告及其他商业化的收入;收入提升后,斗鱼又可以继续丰富平台的内容。

  基于此,斗鱼的发展也能进行更多的想象,包括进行直播上下游产业链的拓展布局等。经过多年的发展,直播行业的头部格局已经成型。作为电竞价值链的先锋,斗鱼在第一梯队中已经摸索出一套可行的打法,具备了同类型平台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无人零售站上“十字路口”
下一篇:从NSA到SA:5G网络演进路线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