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余额宝接连“变脸”为哪般

2018-05-17 08:11: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一直以来,余额宝从某种意义上与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货币基金(全称“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是直接对等的关系。但这种被投资者熟知的局面正在改变。

  日前,余额宝动作不断,不仅下调快速到账额度,而且正在进行系统升级。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升级后的余额宝将暂时不支持保留天弘货币基金的资产,也暂时不支持购入天弘货币基金。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两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

  “这个措施将使得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下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余额宝上述做法符合今年政府报告对金融机构“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的要求。

  5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今年资管新规等政策落地,金融严监管态势依旧明显,互联网金融机构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响应政策合规开展业务。

  快速到账额度降至1万

  5月14日晚间,在支付宝APP的余额宝页面,一则最新公告吸引投资者的注意。余额宝公告显示,“2018年6月6日0点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的额度将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余额宝转出到卡的普通到账服务(下一个交易日到账额度)、消费等均不受影响。”

  所谓快速到账,业内俗称T+0,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一种证券(或期货)交易制度。通俗理解,就是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目前,我国A股和基金交易普遍采用T+1的交易方式;期货和货币基金则采用T+0,尤其是收益稳健的货币基金基于买卖灵活的交易方式而受到国内投资者的广泛青睐。

  以5月15日余额宝天弘基金为例,其七日年化收益达3.78%。虽然较2013年七日年化收益超6.19%的最高峰相差甚远,也比不过如今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但在收益普遍下行的理财市场,仍高于银行普通存款。截至2017年底,余额宝用户共计4.74亿人,户均持有3329.57元。

  不过,受自身限购调整影响,与前几年的规模翻倍增长相比,今年以来余额宝规模增长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环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为成立以来同比最低,远低于全行业货币基金同期增速。

  “下调T+0单日限额,相当于收紧基金的赎回闸口,有利于风险控制。”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货币基金的议价能力会受到规模等因素影响,T+0赎回流量较大的话会加大基金公司的操作难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调整前,余额宝T+0的到账额度是单日单户限额5万元。

  对于下调原因,余额宝客服人员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是为保障余额宝的稳健运行,当然余额宝也会积极响应相关政策的要求。”

  余额宝方面提示,快速到账是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一项增值服务,建议用户按照页面额度提示操作,并提前做好大额资金转出安排。

  升级后代销渠道变更

  在T+0到账额度锐减的同时,余额宝还在酝酿升级“大动作”。

  15日,经济导报记者登录余额宝账户时弹出一个“余额宝升级”小框,且标注有“不限额,增加新成员,收益更多选择”等字样。在随后的“余额宝服务升级邀请”页面,则出现升级前后的详情对比:天弘基金每日9点开售;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随时可转入。

  同时,余额宝提示,“升级后当前余额宝资产将从天弘基金转入到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升级期间有1天无收益,升级成功后,可随时转入。”

  余额宝客服回应经济导报记者时介绍,“在升级之前,余额宝货币基金销售服务仅由天弘基金提供。升级后的余额宝将由博时基金(全称‘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欧基金(全称‘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购买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或中欧滚钱宝货币A暂不限时、也不限额,余额宝的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变。”

  不过,升级后余额宝资产已不再是天弘基金,而变更为博时基金旗下的一款货币基金。这与“增加新成员”的宣传标语并不相符。同时,余额宝还强调,“其对应货币基金销售服务由网商银行提供,升级需开立网商银行账户。”升级系统页面显示,若选择升级,须点击同意《月报销售及服务协议》、《网商银行开户及资金快捷收付协议》两个文件。

  “因为升级后的销售服务由网商银行提供,目前天弘余额宝暂不支持网商银行代销,因此升级后将暂时不能再转入天弘余额宝(即过去的余额宝)。”余额宝客服解释,具体支持时间,建议后续关注。

  升级后的余额宝将不再支持购买天弘货币基金,令广大投资者感到意外。因为,自从成立那天开始,余额宝对应的就是天弘货币基金,再到后来蚂蚁金服将天弘基金收入囊中,余额宝几乎就是天弘货币基金的代名词。

  对于余额宝的改变,客服强调“我们不会主动推荐,用户自己评估是否升级。如果不升级,余额宝体验就会维持现状,可能受到每日申购限时、限额的影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传亚马逊绝密项目揭秘 家用机器人或明年面市
下一篇:人工智能时代的隐私困境我们应该如何解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