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济南二手房交易过户办证一趟不用跑

2021-12-09 07:22: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刘雯

  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国首创“云柜台”服务,首次实现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远程见证受理,该项业务也从此前的“只需跑一趟”简化成了“一次不用跑”。

  全国首创“云柜台”

  完成第一笔业务

  吕女士一家生活在北京,今年通过贝壳济南站顺利售出在济南购置的一套房屋。10月底,房子的买方贷款审批通过,需要办理过户手续。“我和对象两个人都很忙,时间没法协调,加上疫情影响,从北京去济南也不太方便。但不办过户手续就拿不到房款,我们又急着用钱。”吕女士陷入两难。

  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困难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云柜台”迎刃而解。11月25日上午,在贝壳济南站工作人员协助指导下,通过该中心全国首创的“云柜台”,吕女士和买方顺利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买方领取了房产证,吕女士也收到了期待中的房款。这也成为该中心“云柜台”上线以来的第一笔业务。

  “‘云柜台’是我们搭建的数字赋能的‘云登记’平台的子品牌之一,我们打造不动产‘云申请’‘云办理’‘云柜台’,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云登记’,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方便办事群众。”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云柜台”已入驻贝壳网,融入贝壳平台,实现云上交融。买卖双方通过贝壳云平台完成签约、交易,再通过“云柜台”线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远程在线审核,不见面就可以办理二手房买卖登记业务。

  交易全流程证据上链

  云上窗口便捷更安全

  房产交易不是简单的网购,涉及资产巨大,现实操作复杂。此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已经过一系列简化,但仍需要买卖双方到场确认。“之前需要‘跑一趟’是出于对双方交易安全的考虑,到场确认这次房产交易是双方的真实意愿。”上述负责人解释。

  而从“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则得益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从传统窗口受理延伸到“互联网+”的“云登记”,利用网上认证,防止违背当事人真实意愿的情况发生,从源头避免法律纠纷。

  “我们通过数据搭建的‘云登记’平台实现了远程见证受理,把业务窗口搬到了线上。”上述负责人说,今年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贝壳交易平台为试点,在全国首创“云柜台”,让线上线下的优势有机结合,打造无时无刻不在的“云登记”。

  上述负责人介绍,“云登记”平台借助贝壳线上交易形成区块链验证资料永久留痕、不可篡改的技术,通过“远程见证平台”加强不动产登记的安全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局开发建设的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现技术整合。“确保‘从看房、签约、交易到不动产登记’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从而确保群众的财产安全。”该负责人说,通过与贝壳的先行试点,济南二手房业务实现了从签约、交易、缴税到登记的全程网上办理。

  打造随处可办的

  24小时“云柜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随处可办的24小时‘云柜台’。”上述负责人说,中心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行业标准化,为办事群众画下一条需要遵守的“底线”;依托数字赋能搭建“云登记”平台及包含“云柜台”在内的各个子品牌,力争囊括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为办事群众提供“自由舞蹈”的舞台。

  接下来,依托数字赋能,该中心将进一步丰富“云登记”平台,搭建更多的“云柜台”,逐步将全市17个不动产登记大厅、近200个窗口的业务由线下引到线上,把群众从窗口申请引至网上申请。

  “我们将能实现‘云柜台’网上交流,在用户点击办理事项时,系统自动推送业务办理指引,线上指导填报,在网上申请的过程中,实现云上交流无障碍。”该负责人说,未来“云柜台”将延伸到更多的中介、金融机构、办事处、居委会、网格员……以“远程见证平台”为基础,不动产登记人员远程审核,打造无处不在的、24小时的、有规范的“云登记”平台,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商品房交付须同时满足四个要件
下一篇:山东出台一揽子新政策,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