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房价环比年内首降 市场趋稳态势明显

2021-10-29 07:22: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方垒

  当下,“房住不炒”深入人心。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9月份,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这是继7月、8月涨幅开始回落后,今年首次出现价格整体环比下降。

  从具体数据来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山东纳入统计的济南、青岛、烟台二手房价格均较上月下跌。

  回望开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可谓由热趋冷。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平、跌城市数分别为27、7、3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平、跌城市数分别为17、1、52。尤其是,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经历止跌走平后开始下跌,市场预期走低;新房方面,下半年销售乏力,7-8月单月住宅销售低于去年和前年同期。

  今年,人们明显感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变化。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500次,平均每个月超过50次,创下了新纪录。

  不仅是这些“眼见”的调控政策,更重要的是,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布局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比如金融方面,“三道红线”严格限制房企融资,过去的“三高”模式难以为继。房贷政策收紧,严查首付款来源,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此外,土拍政策调整、二手房指导价机制等等,这些都是国家从长远考虑落实“三稳”长期调控的重要举措。

  9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针对楼市提出了“两个维护”的新说法: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紧接着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连续两次出现,并非意味着政策放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在释放房地产市场未来可能出现金融风险的政策预判,所以需要相关部门同地方政府一起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整体调控的目的是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过度运用杠杆从而引发系统性风险。

  再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比前8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比前8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7、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整体趋于回落。这也进一步证明了,通过日渐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正在逐步趋于稳定。相信接下来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将更加趋于理性,房地产行业也将向着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网上“中介超市”上线试运行
下一篇:山东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推行保证保险制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