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国内首个“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上市

2024-03-15 07:53: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兴齐眼药申报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新药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这是国内首款上市的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处方药。此番获批上市意味着该产品将进入合规销售流程。据悉,从新药上市到线下购买有一定时间差,岛城家长还需等待一段时间。被誉为“神药”的滴眼液是否适宜每一个孩子?门诊中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案例

  “小眼镜”一年上涨50度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青岛许多家长对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非常熟悉,在他们看来这并不是“新药”。两年前,刘女士的女儿贝贝感觉上课总看不清黑板,于是到医院视光科检查,发现双眼已近视100度。刘女士夫妇均无近视,女儿查出近视后,让她非常吃惊,同时意识到防控近视的重要性。“我的侄子也是小学出现近视,选择角膜塑形镜也就是OK镜,晚上佩戴白天摘掉后正常上课,但是操作有些麻烦,我们还担心以后长大了影响做飞秒手术。”刘女士介绍,当时恰好青岛眼科医院有一项关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临床实验项目,女儿的年龄、近视度数等符合,于是她考虑再三决定试一试。自此,贝贝平时带着框架眼镜,晚上在临睡前滴用0.01%阿托品滴眼液,每三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复查。从复查情况看,一年来贝贝的近视度数只上涨了50度。刘女士告诉记者,一同去复查的孩子中,有的一年多度数也没有上涨,她认为和孩子平时的用眼习惯关系很大。“关灯后贝贝有时还看电子手表等,这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视力状况。”刘女士说,会坚持参与实验项目,之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长期使用硫酸阿托品滴眼液。

  解疑

  家长最关心眼药水安全性

  由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是目前唯一被证明能有效防控近视的眼药水,一直是近视人群眼中的“神药”。在各大医院的眼科,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之一。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主任冷林博士介绍,从临床接诊的情况看,家长对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知晓率非常高,他们最关心的是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正常情况下,近视如果不加以控制,低年龄的儿童可能每年会增加100多度,临床上往往会将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与角膜塑形镜、框架眼镜叠加使用,效果会更好。像刘女士的女儿一年度数上涨50度,这是进展比较平稳的情况,不需要额外再进行干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作为院内制剂,主要针对年龄为6周岁至青春期的儿童青少年,尤其是有高度近视家族史(早期发病)者可较早干预。冷林博士介绍,0.01%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浓度,一般而言,浓度越低安全性越高,副作用也会越小,如果浓度过高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副作用,如白天怕光、看书用眼吃力等视功能异常问题。因此,建议家长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硫酸阿托品滴眼液。

  临床研究显示:儿童青少年近视,特别是快速进展期近视,一些单独佩戴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度数不佳的儿童,联合使用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可能会对近视防控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误区

  预防近视不能完全靠“神药”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已成为当下人们遇到的比较普遍的眼健康问题。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刻不容缓。

  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有适应症,不是人人都适合用。部分儿童青少年对此药不敏感,或需要更高浓度的眼药水,而部分调节力弱的儿童暂不适合使用或需要锻炼调节力。青光眼或有青光眼倾向的患者禁用,莨菪类生物碱过敏者禁用,有过敏性结膜炎或眼部有其他炎症时,应痊愈后使用。儿童有高度近视家族史、其他先天性眼病或全身疾病或其他危险因素的,请遵医嘱,并定期复查。需要注意的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所起到的作用是延缓而非治疗近视。冷林博士建议,学生要重视眼保健操、户外活动,适量的活动和放松、远眺,可有助于缓解视力疲劳、改善视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于波实习生丁俊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医院自制护肤品受热捧催生代购仿制“产业链”
 
0
 
 
 
 
推荐资讯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