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山东顺利实施

2023-02-15 08:37: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月14日下午,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山东顺利实施。随着位于威海威高集团“妙手”手术机器人的主手操作臂顺利连接并带动位于青岛青大附院手术室里的从手操作臂,这场跨越260公里进行的手术开启了远程手术新时代。

  这场手术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牛海涛教授带领团队实施,技术支持借助中国移动量子加密通信技术,手术机器人是由威海威高集团自主研发的国产手术机器人。

  15时,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德仁楼4楼8号手术室,手术机器人的三条机械臂在远在威海的主刀医师牛海涛操控下灵敏地移动着,几位助手与其实时沟通,进行暴露视野、更换手术器材等辅助操作,远程手术正式开始。牛海涛教授在威海操作国产机器人妙手的主手机械臂,通过量子加密通信技术远程控制放置在青岛的从手机械臂,进行妙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远程手术历时50分钟,出血量20毫升,网络平均时延8ms,术中无周围脏器损伤等并发症,机器人手术系统无明显抖动等不良状况,手术顺利完成。

  这是牛海涛教授团队实施的第51例远程手术,本次远程手术实现了两大技术突破:一是本次远程手术首次使用了量子加密通信技术进行远程通信的数据链接,利用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实现量子密钥的分发协商,建立起远程手术机器人两端的量子加密安全保密专线,实现了对手术传输各节点间通信数据的量子加密保护。二是与前期开展的远程肾癌根治术相比,远程肾部分切除术手术技术难度更大,对网络通信时延的要求更高。肾部分切除术的开展意味着远程泌尿外科远程手术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自2021年起,牛海涛教授团队利用各类网络通信技术和山东威高集团“妙手”机器人,为远在临沂、潍坊、威海等地的50余例患者进行远程腹腔镜手术,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实现了远程手术技术在山东半岛的全面覆盖,未来牛海涛教授团队将以“山东模式”持续拓展,探索远程手术“中国模式”,使用“中国智造”为更多患者带来智慧医疗的便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家庭医生驻村中,送医送药解疾痛
下一篇:文登:中医巡诊暖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