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这样喝牛奶等于“白喝”,你中招的是第几条?

2022-04-15 08:29: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这样喝牛奶不对

  喝牛奶喝不对可能让营养大打折扣。这些做法使牛奶中的营养素损耗,还影响钙质的吸收利用。

  1. 长时间高温蒸煮牛奶

  长时间煮沸的牛奶会损耗维生素C和维生素B1、B2,还可能会形成磷酸钙沉淀,从而降低了钙的吸收。

  2. 牛奶与巧克力同服

  牛奶中的钙可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草酸钙,降低钙的吸收率。

  3. 粗粮摄入过多影响牛奶钙质吸收

  粗粮相对精细加工的粮食含有更多的B族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替代每日的部分细粮有利于人体健康,但是对于想补钙的人来说,过多摄入粗粮或只吃粗粮会影响牛奶中的钙的吸收,同时也会影响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和磷酸肌醇均可影响牛奶中钙质的吸收。

  4. 将牛奶冰冻

  牛奶冰冻后,可使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乳酪素呈粉状凝结,从而影响牛奶中的钙质的吸收。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

  一般成年人、儿童:建议喝全脂牛奶。全脂牛奶保留了牛奶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钙磷比例适宜,钙质的吸收利用率高,且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婴幼儿:2岁以内母乳为主,如母乳不足建议选择适合不同月龄的配方奶粉而不是鲜乳。两岁后可选择鲜乳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有条件的也可以继续选择该年龄段的配方奶粉。

  中老年人:肠胃功能下降且钙质流失,易发生骨质疏松,维生素A普遍缺乏。因此建议喝强化维生素A、D的乳品。

  肥胖、高血脂人群:由于不能摄入过多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因此脱脂牛奶或低脂牛奶更适合。

  天天喝奶的人:应选“巴氏杀菌奶”。巴氏奶经过低温除菌保留了牛奶绝大部分营养,但保质期较短,需低温保存,天天喝奶的人可少量多次购买新鲜产品。

  不定期喝奶的人:选“超高温灭菌奶”。经过高温杀菌,其中维生素损失比巴氏奶多,保质期长,可常温放置。但要注意,开封后的常温奶最好放进冰箱,并尽快喝完。

  这几类人群要注意

  1.“乳糖不耐受”人群

  生活中经常会发现有人喝了牛奶之后会感觉腹胀、腹痛甚至拉肚子,这就是经常说的“乳糖不耐受”。建议:这类人群饮用牛奶可以采用加温后少量多次的方式,也可以搭配主食,以延缓胃排空,增加乳糖在小肠的停留时间。或者选择市面上的低乳糖牛奶和无乳糖牛奶,如舒化奶。

  2. 有中度或重度痘痘人群

  在生痘频繁的阶段,可暂时减少牛奶的摄入量。很多临床医师认为牛奶中因含有一些特定成分加重痤疮,还认为与全脂奶相比,低脂奶和脱脂奶致痘更严重。

  3. 牛奶蛋白过敏人群

  不推荐喝牛奶。有的人喝牛奶后会出现皮疹、丘疹等症状,这时候需要去医院找医生确诊。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需要回避牛奶源,同时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

  4. 腹部手术后患者

  不宜立即喝牛奶。腹部手术后的患者胃肠功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而牛奶蛋白是大分子蛋白,容易加重肠胀气,不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

  小贴士

  牛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食物选择,合格牛奶中不会添加激素;纯牛奶中不会有防腐剂;高温灭菌奶(常温奶)一样有营养;喝植物奶(椰汁、杏仁露)不如直接吃豆类和坚果;高钙奶补钙效果和普通奶差别不大。

  喝奶应该注意什么?

  1.奶不能当水喝

  奶能给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钙,但同时脂肪含量不低,如果摄入过多,会造成能量过剩。而且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会给肾脏等器官增加负担。

  2.不能用奶来送药

  牛奶中含有的钙会与药物发生反应,易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覆盖膜,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来源:科普中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医学院日照附属医院将开建
下一篇:蓝色药谷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大平台封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