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2021-04-02 08:10: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4月1日上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号工程”和“引爆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启用仪式

  记者从启用仪式上了解到,质子治疗是国际公认的目前最为尖端、理想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原理是通过回旋加速器,让粒子达到光速的70%(即21万千米/秒),经通道进入治疗舱后,就像一枚精确制导的导弹,在患者的肿瘤区域精准“引爆”。质子治疗既能精准杀死肿瘤,又能最大程度保护周围正常的人体组织。

  2017年7月,山东省政府批复成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它作为省市共建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是济南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重要载体。自2017年启动以来,各项建设和项目招商同步推进,成果丰硕。其中,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从申请到正式开工仅用时132天,提前4个月封顶,仅用两年半完成,建设速度彰显了“中国速度”“山东速度”“济南速度”。该项目还以全国第一名获得质子设备配置证,也是华东唯一一家。目前,质子设备的核心部件——回旋加速器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有望2021年底启用治疗。

  项目实景

  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号工程”,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科技含量高、社会关注度高,它的启用运营对于提升肿瘤疾病治疗水平、增强省会医疗服务的区域辐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总投资14.7亿元,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包括医疗综合楼、质子服务楼、污水处理站等主要建筑。本次投入使用的医疗综合楼建筑面积为8.32万平方米,是集门诊、办公、检查、病房、实验室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楼,先期开放特需胸部、头颈肿瘤、腹部肿瘤四个病区。质子中心配备有国际领先的直线加速器3台,头部伽马刀1台,高端CT、MR、PET-CT模拟定位机,以及最新版本的放射物理计划软件系统、质控设备。另外,还配备有高端诊断用CT、MR、SPECT、DR、数字胃肠机、数字钼靶、B超机、全数字化智能阅片系统,为病人提供全方位医学影像学检查。

  研究中心大厅

  此外,记者从承建方中建一局了解到,该项目是其首次在国内医疗建筑中引入“核电站专属”铁矿砂重混凝土,成功配比后完全满足防辐射要求;4.5米厚墙体内预埋设备、钢板及上万米管线,误差达到毫米级别,完全达到国家标准规范;创新设计的物理隔振沟,完全满足设备“微振动”要求;精准吊装百余吨的回旋加速器,误差不到1毫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济南免费无创DNA产前筛查项目全面实施
下一篇:公立医院护士如何上门惠及更多刚需人群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