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卫生院:弘扬中医文化 凸显医院特色

2020-11-25 08:02:3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日照报道

  在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知识、中医养生格言随处可见,走过这些图文精美的中医文化,一股浓郁清心的文化气息扑鼻而来。

  叩官镇中心卫生院位于叩官镇驻地,创建于1950年,经过70年发展,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公卫、预防为一体的乡镇卫生院,同时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医学交织融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文化。

  院内中医知识、中医养生格言随处可见

  加强中医建设 创建特色科室

  医疗核心技术水平是患者就医的首要关注点。叩官镇中心卫生院积极推广中医特色疗法,在近年来相继开展了神经触融术、日式整脊、银质针治疗软组织疼痛、刃针治疗筋膜高压综合症,射频治疗颈腰椎间盘脱出症、臭氧治疗颈腰椎间盘脱出症、液体刀、水针刀治疗无菌性股骨头坏死等多项先进治疗技术,疗效好、费用低,深受患者好评。

  卫生院开展中医业务以来,治愈了很多在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医院治疗效果差的患者,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卫生院在治疗患者的同时医院也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收到锦旗50余面。

  医院党委推出“医路跟党 党群同心”党建品牌

  注重中医人才培养

  叩官镇中心卫生院在原有人员结构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学习中医药法 弘扬传统医学”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学习中医技术,并在院内推广针刺、艾灸、刮痧、推拿、拔罐、理疗等诊疗技术。由院长孔凡茂全面负责中医科临床工作,手把手向院内职工传授中医技能,并带教学生100余人。

  卫生院的中医特色吸引了外市甚至外省的中医专家前来学习和交流。孔凡茂除定期到各乡镇卫生院进行教学指导外,还积极指导辖区内各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派中医科专家到所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坐诊,进行中医药技术指导,全面提高村卫生室人员的中医技能。

  医院将在后院空地建成一座“百草园”

  推动中医特色文化建设

  叩官镇中心卫生院院党委推出“医路跟党 党群同心”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墙体、宣传栏等空间开展党建文化和中医文化宣传工作。在院内长75米的围墙上建成中医文化长廊,以突出中医药文化为特色,将中医文化元素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建引领 杏林争春 匠心仁术 大医精诚”的党建主题。

  卫生院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国医堂”进行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在建筑风格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和中医药传统文化特色,诊区外悬挂国医堂标志牌匾,诊区内的诊桌、诊凳和器械柜等体现了中式风格,并运用宣传栏、展板等手段宣传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营造了中医药文化氛围,使就医环境更加优雅。

  “中医文化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中医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所以必须要传承和发扬。”叩官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孔凡茂从认真地说。

  下一步,叩官镇中心卫生院将进一步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提升老百姓对中医正确的认识,普及中医在生活中的应用,真正让中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形成识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的良好氛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手脚冰凉 除了“虚”还要警惕三种病
下一篇:青岛平度:精准医疗与科研融合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