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你的胶片在哪里?医院喊你拿胶片啦!

2019-04-16 18:09: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智慧医疗、互联网+深入人心,医疗科技风起云涌。最近患者到医院拍片后会发现,医院有了新变化:你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点开短信里的链接,手机便会获取检查报告和电子胶片;或者通过医院设置的自助机来打印影像报告,报告单上设有二维码,扫描后在手机上看到刚才拍片的黑白影像。原来医院开了新服务,不给胶片了,你的检查信息和胶片被“云”了。

  你可能在想,这家医院好高级啊,不用排队,不用拎着一个大塑料袋来回奔波,很方便啊。

  所谓“云”就是“云胶片”,通俗点说就是除了塑料袋里的胶片之外也能看到拍片影像,能够通过手机、ipad屏幕查看、分享患者的影像检查信息。数字化时代,医院诊疗科技真的是进步了。

  那么,胶片上到底是什么?手机里的胶片可以用于诊断吗?

  作为普通患者,本身无法对拍的“片子”进行判别,而它却是临床医生的好帮手。胶片承载着CT和MRI检查的结果,是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有重大帮助的医学数据,这些生活小常识相信患者是能够理解的。同时其他医院其他医生看法也很简单--------后续提供诊疗的医生不接受你用手机打开的电子影像。医生无法通过手机完成诊断。为了对你的病情负责任,很可能重新检查。这时候患者就会很尴尬。

  一方面医院为了方便大众就医提供新服务,另一方面大众提供的电子化诊断资料很难得到医生的认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为何云胶片这么便捷,医生阅片首先看胶片?为何云胶片这么省事,患者还要备好胶片?

  原因很简单——有三:

  1、影像观看条件直接影响诊断结果:通常情况下,医生会使用价值万余元专用医用竖屏显示器进行影像信息的浏览与诊断,而现在云胶片的使用场景是患者的移动设备(手机、PAD等),受显示屏大小以及分辨率等因素影响,尤其是面对复杂疾病的影像信息,医生错看或漏看一个小阴影就可能让诊断结果发生重大变化。由于影像显示介质的严重不匹配,医生看片子内心无法信任手机的小小屏幕。同时,截至目前,国家层面仍未承认云胶片可以作为处理医患纠纷的法律凭证,目前云胶片对于患者的意义值得商榷。拿着手机的老百姓们也只能指望自己的医生朋友粗略看看,不能奢望太多。

  2、信息安全:对于医院来说,其庞大的数据库涵盖了大量的患者身份信息、医疗记录等高私密、高价值数据,本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上“云”后检查信息已经不在医院机房里,医院更不容易管理。如果你存在“云”上的数据也被“盗”了,那后果就不仅仅是手机收到骚扰信息那么简单了。

  3、经济负担:现行的医疗收费标准里,患者缴纳影像检查费里包含胶片。也就是说医院按标准收费后需要提供相应的胶片。即便是新增医疗服务额外增加收费,比如某省物价局在《关于核定数字影像服务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加收患者“云”费用的同时并没有取消原来的医疗服务和实物胶片。无论是转诊还是会诊,个人保存胶片,也是诊疗数据管理的需求。

  医学影像数据将来会在互联网、云影像的构架下,在医院之间、医患之间进行自由传输,影像检查互认将顺利推进,在国内任何一家医院所做的检查,只要符合质控标准,只要能够反应病情变化,都不需要重复检查。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对于医院来说,既然收取了费用,就应该主动为患者提供胶片;作为个人,也需要明确胶片在疾病诊断中的意义,主动索取,不让自己的健康“密码”散落而不闻不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冠心病“救命药”单片涨价近11倍 药企:换了包装
下一篇:打HPV疫苗 9岁~14岁是黄金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